中国北方将遇雨雪降温过程 南方降雨持续

2017-03-23 20: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刘辰瑶)中央气象台消息,23日夜间至24日,受高空槽影响,中国北方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多地伴随大风降温,最高降幅达8℃。

气象监测显示,23日白天,甘肃中东部、内蒙古中西部、河北北部等地降雪或雨夹雪2毫米至7毫米;北京西部和南部地区降雨2毫米至6毫米,延庆佛爷顶气象站降雪3毫米。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未来24小时,内蒙古、华北等地有雨转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此外,受槽后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等地的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将下降4℃至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8℃;上述地区并有4级至6级风,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河套、宁夏北部等地有浮尘或扬沙天气。

相较北方地区雨雪的“突如其来”,南方地区自3月以来则一直在阴雨中度过。监测显示,湖南、江西、贵州、广西多地3月的前21天中,降水日数已经超过了15天,其中贵阳雨日达到了17天,创历史同期纪录。

近两日,南方各地雨势有所减弱,江南、华南的降水以小到中雨为主。但短暂的间歇之后,新一轮降雨又将拉开帷幕。中央气象台预计,24至26日,江南、华南大部等地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上述局部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预计,此轮冷空气对北方地区的影响将在本周末逐渐结束,届时天气转晴,气温回升;南方地区则需到27日至28日之后才有望放晴。

 

科普动画:可怕的积雪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