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斥巨资治理巢湖 水质改善蓝藻初步遏制

2017-04-07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4月7日电(记者 吴兰)“截至目前,环巢湖生态治理已累计完成投资155.32亿元人民币,生态湿地修复保护、点源污染治理等工程已显现成效。”7日,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环湖办主任高斌友向媒体介绍近年来环巢湖综合治理“成绩单”。

巢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国家重点治理的“三河三湖”之一。巢湖流域面积1.35万平方公里,治理巢湖是一项流域性的工作。2011年行政区划调整后,合肥“揽湖入怀”,全面启动巢湖综合治理。

据介绍,巢湖综合治理吸收借鉴了国内外湖泊治理的先进技术,并形成符合巢湖特点的技术体系和核心技术。按照“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源”的治水方略,实施河道整治、生态修复、生态农业、旅游开发等“八大工程”,分六期工程。

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二、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四期工程已进入初步设计编制流程。据悉,巢湖综合治理工程计划总投资超过700亿元。

高斌友介绍,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巢湖生态湿地修复保护、点源污染治理等工程已显现成效。例如,水质明显改善,2016年全湖平均水质IV类、呈轻度污染状态,湖区主要污染物指标相比较2015年总体上均下降;蓝藻水华初步得到遏制,近四年来巢湖湖区没有发生蓝藻大面积爆发现象。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