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西安地铁的“问题电缆”2

2017-04-08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中缆在线创始人、中国价格协会线缆价格分会秘书长柏广森说,“根据我们中缆在线监测到的数据,地铁和铁路项目的线缆采购,如果是业主招标,大多数的项目都是‘价不抵本’的,因此供货很容易产生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问题,只有这样,中标方才能获取利润。” 柏广森说,横截面70平方毫米的电缆替代95平方毫米电缆是很容易检测的,现场用卡尺量就能够得出结论。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横截面70平方毫米的电缆替代95平方毫米电缆,这是完全两个不同规格的电缆,如果相互代替,那么产生的后果就会很严重。尽管现在的电缆市场很开放,竞争也很激烈,但是电缆企业一定要有安全底线,要有社会责任感,不能为了利润而放弃这些底线。

“虽然对于奥凯电缆如何中标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项目不清楚,但是在电缆企业入围之前,业主方曾经拿电缆企业的产品去检验过,合格之后,才能够投标。”山东华凌电缆质量管理部经理王清保向记者表示,在电缆行业的招标中,经常会遇到即使企业将投标价格降至成本价,但是对手企业仍然能够报出低于成本价二三十块的价格,因此,企业只能退出。

对此,王清保建议改变目前这种电缆工程招投标模式,由甲方直接采购。如果由施工方采购的话,会产生管理费等;另一方面,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不应该是最低价采购,应该允许企业有合理的利润。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奥凯电缆之所以能够拿下西安地铁项目,可能是因为价格低,而低价中标的最终结果,就可能无法供货,或者降低供货标准。比如在招标的时候是个“杯子”,但是供货的时候却成了一个“勺子”。

柏广森亦称,为了避免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违规招标事件再次发生,对于我国的采购制度,尤其是招标方式应该反思,建议建立健全价格监测分析预警机制,发现投标人报价过低立即依法依规启动价格认定程序,并积极推行重点工程项目第三方到货验收和生产监造模式;建立健全企业信用体系,对企业质量信用和品牌进行科学评价。

随着西安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事件不断发酵。奥凯电缆也成为众矢之的,曾经的合作伙伴唯恐避让不及。

2017年3月21日,继西安地铁三号线之后,奥凯电缆也被指曾经染指成都地铁,并且成功中标。当天,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证实成都地铁3条线路采用被曝光的奥凯电缆,涉及已运营的3号线一期、在建的4号线二期和7号线部分400V低压供电标段采用。

次日下午,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召集使用、订购了“陕西问题电缆”的总承包单位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成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四川中铁建地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举行专题会。最后部分使用了“陕西问题电缆”的成都地铁线路总承包单位承诺,立即着手更换所有已使用、已安装的奥凯电缆;未签订合同的将不再与其合作。

成都地铁招投标的服务机构为中铁物贸集团。该集团成都分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三次招标都是应成都指挥部要求进行招投标代理和执行,评审专家、中标结果都是由成都指挥部决定。

中铁物贸集团成立于2007年2月,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成都分公司之前也在位于西月城街的成都指挥部办公大楼里办公,直到2016年底才搬离该办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