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西安地铁的“问题电缆”2

2017-04-08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3月22日,继西安和成都之后,合肥轨道交通公司也承认,合肥轨道交通轨道1号线使用了奥凯电缆产品,合同价格约为155万元。合肥轨道交通公司称,总承包商中铁电气化局所采购轨道1号线奥凯电缆公司电缆产品到货后,第三方检测单位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进行了取样检测,检验报告显示为“合格”等级。但是为了慎重起见,合肥轨道交通已联合第三方检测单位、咨询监造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共同对奥凯电缆公司的产品再次进行检测。

据《华商报》报道称,奥凯电缆2016年与56家公司有业务往来,部分为“中铁系”公司,包括中铁一局电务工程公司、中铁四局集团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集团建设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中交二公局电务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等国企。现已查明,除了西安地铁三号线、长春地铁、成都地铁、合肥地铁外,奥凯电缆还曾中标渝黔铁路、虎丰铁路等铁路项目。铁总对此回应称,目前,有关铁路企业已对宝兰、西成、渝黔、兰渝等铁路项目所有奥凯电缆公司提供的电缆,全部实施更换。

公开资料显示,奥凯电缆2015年销售收入8945万元,2016年增长为14675万元,2017年前两个月为1411万元。

在3月21日,王志伟公开道歉称,在西安地铁三号线招标过程中,采用低价竞标的方式获取订单,在生产过程中,为了获得一定的利润,降低了成本,造成了产品不合格。“这批电缆型号大约有20多种,规格有40多种,总造价4000多万元,不合格的产品大约有3000万元。”

按照上述公开数据统计,奥凯电缆2015年至今销售收入约2.5亿元。除了供给西安地铁三号线的3000多万元的电缆外,其余已经售出的2亿多元的电缆产品,究竟是否也存在质量问题,至今仍是一个谜。

西安地铁方表示,奥凯问题电缆对西安地铁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带来极大被动,涉事单位必须承担起乙方对乙控关键材料使用的主体责任。西安地铁方在主动认领责任的同时,也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涉事各单位责任。

近期,西安地铁将召开在建所有项目及上级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保安全、保建设、保进度、保环境、保整改”“五保”大会,要求涉事单位作出深刻检查,所有参建单位递交“五保”承诺书。

就正在紧张推进的三号线奥凯问题电缆整改工作,西安地铁责令涉事单位,一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回应公众质疑;二是主动认领责任,知错认错,要以央企、国企负责任的态度,明确乙方责任,履行乙方承诺;三是主动查清奥凯问题电缆底数,积极配合整改,坚决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彻底清理奥凯问题电缆的要求,给西安市民一个满意的交代;四是主动把好关口,保障整改期间施工安全,24小时无条件值守蹲守,配合专业检测人员共同把好关口,加强检查监测,对测量检测的有关数据要三方签字,确保安全不出问题。

西安本地媒体《华商报》的记者来到杨凌,找到几名曾在奥凯公司工作过的杨凌籍员工。他们均表示,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公司曾多次从外面运回数批次90平方毫米和120平方毫米规格的电缆,在厂内“贴牌”后重新对外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