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一小区天然气泄漏 消防紧急排险

2017-04-13 20: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郑州4月13日消息(通讯员张蕾 王天桥)4月12日16时26分郑州市管城区城东路中队接到市119指挥中心调度指令:位于东明路与郑汴路交叉口向北100米路东,东明花园4号楼1单元7楼西户家中天然气泄漏,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15名指战员到场处置。

到场后,救援人员对现场进行侦查后发现,泄漏房屋防盗门紧闭,户主及天然气公司人员在楼下焦急等待。救援官兵在利用可燃气体探测仪进行现场侦查后发现,家中天然气泄漏浓度高,已达到预警值,如果不及时妥善处置,一旦遇到明火或火星,极易造成爆炸事故。考虑到现场气体浓度较高,采用钥匙开门的方法和使用破拆工具对防盗门进行破拆的方法均被否定。最后征得户主同意,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命令:抢险救援班高超泽同志由12楼索降至7楼窗外,携带无火花工具对窗户进行破拆,通风后进入室内,利用开花水枪稀释气体排险。经过消防官兵2个小时的紧张处置,成功将险情排除。

18时10分,中队确定现场没有危险性后,收整器材归队。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遇到不同火源时的应对方法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