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救援回忆录13

2017-04-13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煤矿医学院里面有个标本室,讲课用的。郭来他们的任务是在这个位置上扒人。就在这里,他们遇到了小明明一家。小明明老家是秦皇岛人,他有个二大爷,2号赶到了唐山;他爸白景儒在石家庄开会,2号也赶了回来,哥俩就碰面了。白家被压在废墟里的除小明明外,还有他的妈妈和小妹妹,后来发现她俩都遇难了。小三岁的弟弟白海翔比较幸运,几天后从废墟里出来的,只是胳膊被砸伤了,所以挎着一个胳膊。第二天早晨,天还没亮,白景儒哥俩就开始扒人。

这个小明明,是被秦皇岛的爷爷奶奶拉扯大的,跟爷爷奶奶亲,跟他二大爷感情也深。这哥俩一边扒人一边说话,小明明听见了,他对二大爷声音非常熟悉,然后开始叫,声音很小,跟小猫似的。白景儒哥俩儿恍惚听到有人喊,但听不清。然后找来一个小孩,小孩子的耳朵比大人灵敏,这孩子一听说,是,是有人。这么着,哥俩赶紧就去找解放军。

那是8月3日清晨5时许,郭来率部队一个排,正赶到那里准备执行别的任务。白景儒跑来报告了,因为郭来岁数比较大些。郭来一听这个情况就说:现在这个就是任务。当时扒人,扒活人,哪怕只有点滴的希望也要百分百努力。郭来和排长立即带领全排战士跑步赶到现场。不久,团长和卫生队医生也赶来了。但他们在现场始终没有听清下面有声音,越着急越听不见。有个小孩说,我听见了,就在这里,有声音,很细小的声音。这样,确定了小明明的大致位置。

当时,郭来就跟排长商量怎么扒。郭来说,最要紧的是不能使用工具,使用工具碰到人之后,万一人家没被砸死,被你工具给不小心伤到了,这可不行啊!再说,当时也没有现在这样先进的工具,只有棍子之类的东西。所以郭来说,咱们扒的过程,分两层作业,一层从废墟上层入手,因为它这个楼房的构造是格子楼,是石头垒的,跟其他的房子不一样,比较疏松,倒塌之后也只有两层,先从上面扒,可以减轻压力。现在找到了这个点,具体位置不清楚,但方向清楚,上面一个班挖,下面一层再让一个班横着挖,这样从纵横两个方向进入。倾斜的屋顶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危险。为了不伤着小明明,战士们用双手扒掉了一米多高、两米多长的断墙后,再扒出一个洞口。此时,余震发生了,一块水泥板突然下滑,一个大砖垛松动倾斜,战士们临危不惧,果断地用身体撑住,保障了抢救工作的顺利进行。

开始扒时,战士们突然觉得不对劲,烟尘太厉害,特别呛。小明明被埋了一个星期,生命已经到了极限,千万别地震没把人压死,救人时把人呛死了。所以,战士们决定扒的时候必须得泼水。大家就开始用锅碗瓢盆接水往里面泼,泼一遍水,扒一层土。后来大家发现,要是不泼水,就会被灰尘呛得窒息。因为往下泼水了,小明明被溅到了一点,有些兴奋了,声音也变得有些大了。这样就找到了具体位置。地震七八天了居然还有活人,大家都很兴奋。当时救人的有不少都是年轻的战士,郭来怕他们控制不了力道,就自己进去了。郭来从洞里进去后,在楼角上发现一个小桌子。那个小桌子上边有一个老式厕所的那种水箱,震前是用来放粮食杂物的,里面有一包挂面,还有点杂粮之类。地震时不知怎么一股力,就把小明明弹射到那里了。他在那躺着,稍微可以动,但是起不来,也出不去。他的位置非常好:恰巧在桌子下边,水箱的上边,被嵌在那里。事实上,他不能动反而好了,最大程度地保存了体力。扒着扒着,看到了小明明的脚,接着再清除小明明身上的砖灰,就把小明明抱了出来。

一个排,三个班,很多当兵的手都流血了,不能让一个人干,得大家轮着干,加上卫生所的人,四十多人从五点多开始救援,快七点才扒出来。被埋压了147小时的小明明获救了,在场的人热泪盈眶。当时,他整个人瘦成了皮包骨头,不到20斤,严重脱水了。他的脖子后边硌在水箱上,流出来的血都干了,排的大便也都干了。在扒的过程中,有一个医生,一个医助,两个卫生员时刻在周围准备着。救出后,医生准备氧气管,就怕他缺氧。那时候也没什么好药。一个礼拜看不到太阳,猛地一见阳光,眼睛会被刺到,所以旁边也搭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小帐篷,找了个褥单,弄几根木棍一支,能遮阳就行。小明明的父亲是医生,他把葡萄糖液送到小明明嘴边时,激动地说:“孩子,喝吧!”之后,战士们就把小明明交给医生,然后离开,继续其他救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