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救援回忆录13

2017-04-13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这起救援事件在当时立刻产生了轰动。大家一听说震后七天,废墟中还有活人呢,都很激动。这就是说,还有可能找到活人,他能活,别人不能活?所以,这件事又激起了新的一轮搜救热情。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大伙儿拿着管子去废墟上听,只要听见动静,就动手扒。以后,就有了扒出活鸡、活鸭、活狗的,还有扒出活鹦鹉的,总之,只要是活的,就得扒出来。似乎,一起小明明的救援,给了更多以希望,也给了更多人被救的可能和信心。

为什么这孩子能活?好多人不理解,这六七天,他没吃啥没喝啥的。战士们后来想,他们家这个楼是石头垒的,空隙大,空气流通比砖墙效果好,这是第一;第二就是他没受伤,使他能安全地活过来;第三个就是扒他的过程中,没用工具,救助方法得当,边扒边泼水。后来,在总结经验的时候,大夫们都说这个处理方法非常好,战士们急中生智的办法,却起到了大作用。而医疗队一到,便采取了一系列急救措施,并向当时的上海医队大队部和河北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情况,并迅速调来了代血浆、人体白蛋白及其他药品和器械。

“当时,医生们是用扁担挑着显微镜等医疗器械,冒着炎热,步行到解放军临时帐篷医疗点去的。”沈建人大夫说,经过数天的抢救和日夜护理,白海明终于脱离了危险,得救了!

几十年后,在一次纪念唐山大地震40周年的座谈会上,当年的医疗队员讲述了他们抢救伤员的情景,其中讲述抢救“小明明”的故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经有关部门和唐山当地相关部门的合作配合,已经失联近40年的“小明明”白海明和当年把“小明明”从废墟里扒出来的原解放军教导员郭来被找到。已是国际海员的白海明趁着即将出海的间隙,专程到上海感恩当年救助过他的上海当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疗队员。

当白海明一出现在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会议室的时候,便听见一声声“小明明”的亲切叫唤,当年援助唐山地震医队员杨永年、沈建人、李萍娟等激动不已,一下子和他拥抱在一起。“杨医生、沈医生,40年了,一直想念你们……你们还都好吗?”白海明和当年抢救他的医疗队员们眼眶都湿润了。

当天,50岁的白海明发了一条图文并茂的微信到朋友圈:“见到上海抗震救灾医疗队的救命恩人,心情非常激动!所有受到原上海虹口中心医院救助的灾区人民,永远感谢你们大爱无疆的善举!”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继续讲述纪念唐山大地震出版的系列图书,金大陆编著的唐山大地震救援口述回忆录,第十三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