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救援回忆录14

2017-04-14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唐山地震后形成了全国的大救援,这种团结一致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意志,对所有亲历救援的人来说,都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和洗礼。之后在工作、学习与生活中,无论再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似乎都可以咬紧牙关去尽力克服,因为,相比之下,这些难,已经不能算做困难,笑着面对,努力解决。马慎瑾医生回忆,因为时间慢慢变长,救援也逐渐不再那么紧迫,从应急救援逐渐向灾后重建转变,又变成了传授技艺,技术传帮带,医生们的生活作息也逐渐改变,马慎瑾医生自己的作息更是规律,每天早晨穿着白大做广播操,学习,还要增加一点生活的乐趣,所以也搞一点文体方面的活动。因为那边天气很冷,地上结冰了,大家就学溜冰。也搞过足球比赛、拔河比赛。后来还组织过到周围的地方玩,到了北戴河,天下第一关,去的路上六个小时,玩了六个小时,回来又六个小时。

去救灾的这段经历,对马慎瑾医生后来医务工作的确起了很大的触动。做医生、做医疗工作,要不断地学习,特别是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要有创造的精神,创新的精神,要能够解决医疗上的困难和疑难杂症。马慎瑾医生有些成果曾分别在《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及上医院刊上报道过,并协助了全国十余家医院开展新手术,解决手术失败疑难案例多例,创办了四届骨科防治并发症学术会,主持全国中西医结合疼痛学术会议五届,筹办中华医学会上海骨科年会论文学术交流会议一届,应邀全国讲学34次,会诊手术62次,发表论文65篇,马慎瑾医生的事迹被收录在《中国改革者风云录》《中国大陆名医大典》和《中国专家名人词典》等书中。

马慎瑾医生去过金泽、青浦、朱家角,参加农村医疗队三次,很多金泽农民到现在还知道马慎瑾医生——知道他救过不少人。一直到现在,马慎瑾医生看门诊医疗时候,这些病人还会来,他们的下一代、孙辈都来找他看。他在上医成立了疼痛研究会,把临床跟前期结合起来。马慎瑾医生说,搞疼痛没什么油水,因为它赚不了大钱,很多人也不大愿意做,病人太多了。他做了很多实验,很多获得了成功。这种精神,也和当年参加救援有说不清的关系。

马慎瑾医生说,他的儿子是搞通讯的,也去过一次唐山,无意中说到我爸爸当年来参加过唐山抗震救灾,当地人就对他特别好。那份感情,似乎已经深入到了很多人的血液之中。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继续讲述纪念唐山大地震出版的系列图书,金大陆编著的唐山大地震救援口述回忆录,第十四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