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一小区天然气泄漏 当地消防奋力处置

2017-04-18 17: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南华4月18日消息(通讯员 赵建文)4月18日14时6分,南华县龙川镇龙城花园小区门口发生天然气管道泄漏,情况十分危急。14时8分,楚雄南华大队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出动2辆10人火速赶往事故地点。

14时11分,消防官兵赶到事故现场后,距离10米左右都能听到天然气泄漏发出“呲呲”的声响和刺鼻的气味。由于泄露点附近是居民楼且临近城市主干道,人、车流量大,场面十分混乱,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一旦泄露的燃气达到一定浓度遇到明火,后果将不堪设想。经现场询问得知,该事故是园林绿化公司在移栽树苗施工现场的施工人员操作不慎,将埋在地下的天然气管道挖裂,造成大量天然气向外喷射。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迅速做好警戒工作和群众的疏散工作,维护现场秩序,严禁一切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防止有抽烟、点火等危险举动发生。同时,2名消防官兵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泄漏现场进行侦查,并利用消防车单干线出一支枪对天然气泄漏点周围用开花进行驱散、稀释,降低天然气浓度。消防官兵利用有毒气体探测仪和可燃气体探测仪对现场进行侦查和监控,收集有关数据,为下一步行动提供有利保障。此外,指挥员迅速联系天然气公司,关闭该段天然气管道阀门并派技术人员到场协同处置,技术人员成功关闭相关的2个天然气阀门,天然气泄漏点逐渐平息。

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处置,现场泄漏的天然气浓度已被稀释降到最低,最终在技术人员确认安全无隐患的情况下,消防官兵撤离现场。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