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地现2017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地破4月雨量纪录

2017-04-20 14: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9日,福建多地迎今年以来最强降雨,福州等局地破4月雨量纪录。预计,今明两天,福建大部仍有中到大雨,龙岩等局地暴雨。各地请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和滑坡等次生灾害,以及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带来的不利影响。

19日,福建遭遇暴雨侵袭,泉州、莆田、漳州等局地降大暴雨,福州出现今年来首场暴雨。监测显示,19日07时~20日07时,福建共有17个县(市、区)的43个乡镇积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其中永泰紫山村以165.6毫米的累积雨量居全省之首。福州永泰和漳州长泰18日20时-19日20时累积降水量(永泰117.0毫米和长泰79.9毫米)已破本站1961年以来4月最大日降水量纪录。

福建省气象台昨日16时15分发布暴雨Ⅳ级预警,福建省防指18时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受强降雨影响,昨天福州城区的20个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积水,福州市共出动30部抢险车辆、10台抽水动力站及2台龙吸水,150名抢险人员分布在全市20处积水点抢排涝水。据东南网报道,昨天下午,福州林浦大桥涵洞出现迅速积水致4人被困,消防官兵快速赶往现场,成功救出被困人员。另据闽南网消息,泉州的德化县城积水比较深,有厂房进水,有产品和机动车辆被泡。

未来三天福建持续降雨,今明天雨势较大。福建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中到大雨,龙岩的局部有暴雨。21日,中北部沿海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22日,我省中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中雨;其余各市多云到阴。

降雨同时,强对流天气活跃。福建气象台今天7时5分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南平、漳州、厦门三市和泉州南部、三明北部的局部县市有雷电活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受较强冷空气和持续降雨影响,22日起福建自北而南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幅度可达6~8℃。福州今天的最高气温仍可达29℃,到22日将降至20℃,颇显凉意。

气象专家提醒,全省未来三天仍是多降雨天气,人员外出活动需注意防雷防雨。尤其是强对流天气发生时,需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局地强雷电等,以及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城乡内涝等各种次生灾害。户外作业人员和重要设施需注意防范雷电和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危害。(文/郑彬)

 

科普视频:避难训练演习——应对山体滑坡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