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厦门等局地21日遭大暴雨 周末雨水渐消体感偏凉

2017-04-21 14: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21日福建强降雨继续肆虐,福州、泉州、厦门等地局部有暴雨甚至大暴雨,并伴有7-9级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周末福建雨水逐渐停歇,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0-23℃之间,略显凉意。

近日,福建多地遭遇暴雨侵袭,19日福州迎来今年首场暴雨,福州永泰和漳州长泰还打破了4月最大日降水量纪录。昨天,龙岩局地降大暴雨,监测显示,20日06时~21日06时,福建共有8个县(市、区)的21个乡镇降暴雨,其中龙岩市3个县的5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上杭通贤乡雨量最大为190.8毫米。

21日,福建中南部沿海地区仍有暴雨甚至大暴雨。福建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五市阴有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余地区阴有中雨,部分大雨,并伴有雷电。雷雨时可能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7-9级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降雨明后天逐渐减弱停歇,预计,明天漳州、厦门两市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地区阴到多云。23日,全省天气多云为主。

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今起福建自北而南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降温幅度可达6-8℃,降温后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0-23℃之间,预计这种偏凉的状况将持续至本周末,提醒民众适当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福建频遭暴雨,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和滑坡等次生灾害,同时需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出现雷暴等天气时,紧闭家中门窗,拔下电器插头等,以防雷击;车辆、行人不要停在大树、广告牌下,以免被砸或触电。

 

科普视频:避雷技巧——迅速躲避到安全地带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