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3年SARS十周年之际 新型禽流感再现3

2017-04-2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3年4月4日,许珍所在的农贸市场里,唯一的活鸡摊位已经停业,市场里极为冷清。一位卖鱼的摊主说,自从媒体报道后,就没了生意,原来一天能卖八九百块钱的鱼,现在只能就卖百十块钱。这位摊主回忆,3月底,江宁区防疫站曾来市场消毒,4月2日,有医生来为每位摊主抽血。

“其实没什么事,都怪媒体,报道后我们就没有生意做了。”这位摊主抱怨道。

这天晚上,业刚与儿子还在为住院费发愁。业家原来有一套职工宿舍,十年前,业刚卖掉旧房,花30多万买了这套90平方米的小产权房。房间似乎从来没有装修过,地面仍是水泥的,天花板已经爆了皮,客厅里连一张沙发都没有,只摆了四个凳子和一张饭桌。

业刚坐在饭桌旁抽着7块钱一包的南京烟,第一根还没有完全抽完,就点上了另一根,业中手中的烟也没有停过,父子俩就这样一声不吭,默默对坐着。

业刚从电视里得知,专家从鸽子身上检测出了H7N9病毒,他突然眼睛一亮,“你妈前段时间杀过鸽子。”

“她没杀过。”儿子质疑道。

“他杀过的,没错。”

争论没有结果,父子俩重新陷入了沉默。

第二天,一进ICU,业刚就提醒医生:“电视上说,专家公布了新的治疗方案。”

医生安慰他,“对于治疗方案您不必担心,会针对不同的病人进行不同的调整。”

业刚不知该如何接话,默默地退回到玻璃房旁。他已将手机屏保换成了妻子的照片,是在摊位前拍的,照片中的许珍瓜子脸,有些微胖,眼睛大而有神,围着围裙,脸上挂满了微笑。

探视时间快结束了,业刚隔着玻璃说:“你要配合医生治疗,等病好了,老公带你回家。”

“她能听到吗?”业刚指着走廊里的电子屏上的实时心率图说,“你看,她的心率突然变高了,肯定是听到了。”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关注2013,SARS十周年之际,新型禽流感再现,第三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