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3年SARS十周年之际 新型禽流感再现4

2017-04-24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这天,国家卫生计委通报,上海市和安徽省发现3例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尽管通报的信息只有姓氏、年龄、发病和死亡时间,但吴丽一看就知道,吴强就是其中之一,“所有信息都对得上”。可是,吴丽想不明白,吴强生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家禽,怎么会得禽流感呢?没人能解答她的这个疑问。自始至终,没有卫生部门的人来正式告知她丈夫的死亡原因。这让她更难接受丈夫去世的现实。从决定离开老家去上海做猪肉生意,到因病离世,仅有短短两个月时间。丈夫去世后重新回到老家的吴丽,常常望着只有一岁多的儿子想:如果不去上海,是否一切都不会发生?

吴强的老家在距上海400公里外的江苏阜宁县农村,一条小河从家门前穿过,盛开的大片油菜花将吴家包围。吴家按人头分得4亩稻田,吴强的姐姐已经出嫁,父母一直在家中务农,偶尔打些零工,一年有万把块钱的收入。

从吴强家骑车十多分钟就能到吴丽家。两家父辈是老相识,吴强和吴丽在上学时就认识,但不并熟悉。吴丽没有上完初一就辍了学,吴强初中毕业后,像村子里其他年轻人一样,到苏州等地打工,一个月有一两千元的收入。在父母眼中,吴强是个孝顺的儿子,逢年过节回家,不只带回不少东西,还给父母留下三四千元钱。

2010年,经媒人撮合,两人结婚。吴强一米七二的个子,长得眉清目秀,性格内向,“人很老实。”吴丽说,丈夫不懂得浪漫,从来没给她买过礼物,但她觉得吴强忠厚,有闯劲,能吃苦,什么家务活都抢着干,“让人觉得踏实”。吴强很少提及自己的工作,家里人至今也搞不清吴强到底打工做什么。

2012年下半年,吴强一直在家里带儿子,每天陪儿子玩,是他最大的乐趣,可这下夫妻两人就都没了收入。吴丽的父母一直在上海做猪肉生意,有两个摊位,一年能挣三四万块钱,于是两人合计着帮忙打理其中一个摊位,这样既能赚钱,又解决了两地分居。

吴丽先到了上海,2013年春节前,吴强也赶了过来,两口子与吴丽父母租住在一处,每月一千多元的租金,两口子与父母均摊。

刚开始经营,生意差强人意,为了省钱,两人连春节都没有回家,“两个人来回路费就要一千块钱,在家里还要花钱。”吴丽盘算着。

吴强对吴丽从来都是言听计从。跟菜市场里的其他年轻人不同,吴强不喜欢凑热闹,话也不多,忙的时候给妻子打下手,没有客人,也不会离开摊位,只是一个人坐在凳子上玩手机。

2013年2月27日,吴强突然感觉头晕,还有些低烧,吃了几片药后,他还是去了菜市场附近的小诊所,输了两瓶液。“我们这个行业不能生病,否则生意就没法做了。”吴丽说。

当天晚上回到家,吴强的烧已经退了,“光输液就花了七八十块钱。”吴强跟吴丽抱怨比老家贵。可好转并没持续很久,第二天一早,吴强体温又到了摄氏38度多。

“换个诊所试试?”吴丽还是有些担心。

正好吴丽的叔叔胃肠不适,吴强与他一起去了另外一家诊所。输了一天液,叔叔痊愈了,吴强的病情却丝毫没有起色。

主意还是吴丽拿,“还是去医院吧!”3月2日,吴强去了离家一公里外的上海市第五医院,从小到大,爱打篮球的吴强没生过什么病,连医院的大门几乎都没有进过,但这次的诊断结果让他有点意外: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