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部降雨降温 南方6省区有暴雨

2017-05-03 08: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日,我国开启新一轮大范围降雨过程,3日将是本轮降雨的最强时段,江南、华南等大部将有中到大雨,其中6省区局地有暴雨,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在雨水的打压下,我国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出现降温,各地偏暖的局面得到抑制,气温将纷纷跌至偏低水平。

全国遭遇大范围降雨 南方仍是雨水集中地

2日,我国新一轮降雨从四川盆地东部开启,监测显示,青海东北部、甘肃南部、宁夏南部、陕西、内蒙古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局地暴雨;四川东北部、重庆西部、广东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四川广安、达州和南充及广东高州和阳江等地局地大暴雨,上述地区6小时最大雨量70~138毫米,1小时最大雨量40~75毫米,广东高州1小时雨量达105毫米。

3日,降水区域迅速东移,将波及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其中北方以小到中雨为主,南方仍是强降雨集中地。中央气象台预计,3日8时至4日8时,中东部地区降水东移加强,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和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中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和南部、江西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

4日,本轮降水接近尾声,北方降雨集中在东北地区,南方降雨集中在江南东部、华南中部等地,雨势也将有所减弱,仅广东中南部局地有暴雨。

总体来看,这次降雨在南方的特点是过程范围大、移动快、对流性较强,当地需要防范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洪涝、地质灾害。在北方地区,特别是对于河北北部、北京、辽宁西南部来说,这次降雨过程有利于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另外,受冷空气和气旋影响,3日至5日,北方大部将先后出现4~6级风,阵风可达7级,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东北地区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内蒙古西部局地有沙尘暴,当地需注意防范。

我国大部气温跌至偏低水平 西北持续低迷

2日,我国西北地区出现明显降温,青海中东部、甘肃大部、宁夏、陕西中南部等地14时气温较1日同一时刻普降6-12℃,局地14-16℃。青海除东部和西北部一些地方外,2日截至14时最高气温普遍不足10℃。

3日,降温的范围明显扩大,长江以北几乎均在降温之中,其中陕西中东部、山西西部、河北西北部、河南大部、湖北西部等地降幅将达6-12℃。由于降温太猛,西北地区中东部的气温将会持续偏低数日,到7日前后才会陆续回到与常年同期差不多的水平。

4日,降温会分为两片,一片是山东半岛、江淮至江南中南部、华南和贵州、云南等地区,降幅以2-6℃为主;另一片是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中西部、辽宁中北部,降幅普遍达到6-12℃。

到了5日,黑龙江西北部和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一些地方最高气温甚至仅有10℃左右。

本轮降温过后,我国大部地区都将短暂转为较常年同期偏低的状态,建议公众注意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