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广西等5省区有暴雨 北方持续升温

2017-05-07 09: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5月7日至8日,南方将迎来较强降雨,贵州南部、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北部等地有大雨,贵州、湖南、广西、江西、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暴雨。而北方则是降水较少,气温陆续回升,内蒙古、京津冀等地的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此外,5月7日新疆、内蒙古、山东、河南、苏皖等地仍将有扬沙或浮尘。

南方迎较强降雨 广西等5省区有暴雨

6日,南方降雨主要出现在广东、广西、贵州等地。监测数据显示,6日5时到7日5时,广东雷州累积降水量为102.1毫米,达到了大暴雨量级。

7日开始,南方降雨将有所加强,7-8日贵州南部、华南北部、江南南部和东部有大雨,部分地区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贵州南部、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北部等地有大雨,其中,贵州东南部、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江西东部以及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8日,黄淮中部、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西部、江西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公众需注意防范雨水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同时注意防范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地质灾害。

北方持续升温 京津冀等地的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近期北方大部地区气温经历明显波动,7日,东北地区的气温跌入谷底,监测数据显示,6日14时,黑龙江和吉林大部地区的气温只有5℃左右,阴冷十足,像省会城市哈尔滨,14时气温一直徘徊在4-5℃左右,仿佛身处冬季。

7日,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将继续回升。东北地区随着冷空气影响逐渐消退,7日气温也将迅速反弹回升,到下周二再度达到回暖高峰,最高气温又重回30℃左右,可以说在一周之内像是经历了四季变换。

此外,近期北方大部地区降雨较少,北京、天津、河北东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南部和东部等地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其中,北京北部、河北东北部、辽宁西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

此外,7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东部、山东南部、河南中东部、苏皖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北方天干物燥,公众需注意用火安全;同时,气温波动较大,需注意及时添减衣物。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