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11

2017-05-07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李升堂想工作必须争取主动,被动了就会挨打,这是军事上最起码的常识。顾不上一天水米不沾牙的劳累,李升堂赶忙跑回去,找到了四名航行调度员。大家围坐在调度楼前面、停机坪旁边的草地上,召开了临时会议。李升堂把去“前指"所了解的情况、所见所闻一一向大家转告,重点请大家共同分析目前的形势和面临的任务,特别是机场遭到破坏,人员伤亡的困难和灾区人民的情况,并向大家作了动员和人员分工。

李升堂严肃地说:“同志们,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向灾区抢运物资,机场上帐篷里那么多伤员也急待治疗。预计明天,将会有成倍的飞机在机场上起降。我们的航行指挥工作,一定要贯彻 ‘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的战略方针。过去我们是从容不迫地指挥单批、单架的飞机起降,这次我们要指挥几百架飞机,多批、多架次的飞机起降的高密度飞行,把更多灾区人民急需的物资运进来。既要完成任务,又要保证飞行安全。任务艰巨,必须要有新的指挥方案、新的思路。”

党小组长苏悦林首先表态,他说:“我们是人民子弟兵,在这个人民需要的时刻,就是要视灾区人民为亲人,挑起这个千斤重担。”接着大家都表示,尽管困难重重,我们要像我军作战一样,人在阵地在。不管有多大困难,一定要团结协作,采取各种措施,也要完成任务。这是灾后每个军人充满激情、敢打胜仗的表态,大家都很受感动。最后李升堂又把人员简要地作了分工,叫赵彦彬发扬我军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留在塔台指挥,其余的人跟着李升堂,轮流指挥,在地面上引导飞机,不能让一架飞机出现不安全的事。

夜幕降临了,车上的无线电始终开着。李升堂没有离开通讯车,也不能离开半步,因为要随时准备接收外来飞机的任务。

震后的夜航与往常的夜航截然不同。往日的夜航机场上灯火通明,大型机起降,指挥起来,得心应手。如今连工作上必要的如跑道好、探照灯、飞机下滑制导好,各种指挥信号,全部都熄灭了。在漆黑的夜色里,地面上只有几只点燃的汽油马灯,在闪着微光,这是准备飞机应急起降使用的。

夜深了,所有人都拖着疲惫的身躯,一时没有丝毫的困意。此刻李升堂心潮起伏,思绪万千:这场突如其来的灭顶之灾使这座城市、我们的部队,一下子弄成这个样子,几乎完全失去了战斗力。

李升堂又想到灾区人民,到机场上来的怎么样了!市里还不知道有多少人被压在废墟下面,他们在苦苦煎熬之中。作为军人,应该如何更有力地救助群众呢?一时理不出头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