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11

2017-05-07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梦中说“飞机在天落不下来”,这正是白天李升堂指挥救援飞机时因天气不好,两次“复飞”落不下来的事。“你那样指挥不行,你去飞,我来指挥,保管你能降落下来。”这段话,正说明我在复杂的情况下,对这场救灾指挥空运工作,充满了信心。

未来,明天怎么办?这是李升堂想得最多的事,这些都迫使李升堂想很多问题。李升堂总结了一天的工作:

首先,这是他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问题。头一天,第一架飞机到来,是从无线电里听到有飞机的呼叫,才知道有飞机要降落。因为没有航行预报,当然到上空时就得用眼睛看了,看着指挥。这就是后来总结出的耳听、眼看的指挥方法。但是飞机来得多了,特别是大型飞机,到上空再调整高度就往往来不及,所以必是听到报告后,事先就把进入机场的飞行高度确定下来。这就是后来总结的事先调配就近加入转弯的指挥方法。

其次,震后机场设备遭到破坏,指挥上出现了新的问题,特别是复杂气象,当时很惊险。南头的导航台又被毁了,所以绝对不能从南向北落地,但是可以在地面上由南向北起飞,这就是后来总结的双向起飞而绝不能双向落地。

再次,直升机来了怎么办?跑道上那么多飞机占用跑道,直升机如何起飞?李升堂苦思冥想:把它放在跑道西面去,这样没有飞行冲突。可救灾空降的东西、伤员都在跑道的东边放着呢,那样要用车把东西运到西面去,频繁在地面上横穿跑道,这是绝对禁止的,所以不行。如果把直升机放在跑道南头去,也不行,离指挥员太远,不好控制。这件事一直让人很苦恼……不过用排除法,这不行、那也不行,为第二天把飞机放在塔台车旁,由东面装空投物资、由西边出航的办法奠定了思想基础。

第四,未来的飞行场面将是怎么样的?这很难预测,因为谁也不知道有多少飞机要来,更无法控制外来飞机的数量,完全处在被动之中。

第五,指挥系统只剩下了五个人,要应付这么大的场面,显然人力不足。人员新,最老的航行调度员,指挥经验不足五年。四个调度员中有三个是20多岁的青年人,新手。有的人有病,有的人负伤,如何调度同志们的积极性,发挥人的因素呢?一方面,合理分工是必要的;另一方面,就是领导带头,产生最大的战斗力。

一个人要有信赖自己的习惯。即使是在最危险的时候,也要相信自己的勇敢与毅力。强者不是天生的,应尽量从紧张、恐惧、自卑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条条大路通胜利,当你走现成的、别人走过的路,也就是用平时正常情况下的工作方法,行不通时,就要开创出自己的路,走别人没有实践过的路,大胆实践,达到成功的目标。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继续讲述纪念唐山大地震出版的系列图书,李升堂编著的空中生命线——唐山大地震空中救援亲历,第11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