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称利比里亚出现不明疫情 已致13人死亡

2017-05-11 10: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5月10日电(记者张淼)世界卫生组织10日发布公报说,西非国家利比里亚向世卫组织通报,该国锡诺州出现病因不明的群体死亡事件,截至9日已报告31例病例,其中13人死亡。

当地一名11岁儿童4月22日参加一场葬礼后,因出现腹泻、呕吐和意识模糊等症状就医后死亡,群体死亡事件由此开始。利比里亚卫生部迅速启动埃博拉疫情中建立起来的应急管理和实验室基础设施,并向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寄送了血液、尿样和血浆样本,以检测死亡病例是否由传染性疾病和环境毒素导致。

截至5月5日,在埃博拉出血热和拉沙热的检测中,被送检的21例样本全部呈阴性。5月8日,利比里亚卫生部向世卫组织通报,确定4名死亡患者样本检测为C型脑膜炎呈阳性。

世卫组织表示,尽管目前多数报告指向患者致病或死亡的可能原因为脑膜炎,但目前调查仍在继续,以了解其他病例是否也感染了脑膜炎。

自收到疫情通报后,世卫组织就与利比里亚卫生部和其他合作伙伴紧密联系,开展全面协调、监测、接触追踪、病例管理等工作。在等待全部毒理学报告的过程中,利比里亚卫生部也在研究是否将接种脑膜炎疫苗作为适宜的应对措施。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