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县5.5级地震致8死23伤 抗震救灾全面展开

2017-05-11 18: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塔什库尔干5月1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新疆台记者马国蕾)11日凌晨5点58分,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目前地震已造成8人死亡,23人受伤。目前,震区已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全力组织抗震救灾。

发生地震的塔县地处帕米尔高原西部,震中5公里范围内平均海拔高度超过4300米,地震发生后,又先后发生4.5、3.1等多次余震,200公里外的喀什市、英吉沙县、阿克陶县也有明显震感。震区村民艾力买买提·沙拉热别克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地震,他说:“我和我妈沟通交流后她说,她现在73岁了,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强烈的地震,衣服都没穿整齐,直接都跑到外面,可能好多人也是第一次遇到地震感到恐惧,一直在外面整整呆了三个小时,天都亮了才回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做出安排,要求全力以赴搜救人员、抢救伤员,迅速疏散转移群众,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坚决防止余震和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地震、消防、民政等部门已赶赴受灾地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受伤群众接受医疗救助。

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机动支队政治处主任邓伟告诉记者,他们在地震发生后的40分钟赶到了受灾最严重的库孜滚村展开救援,从废墟中救出牧民12人,转移群众200多人:“现在我们的官兵正在对所有的倒塌房屋进行逐一的再次搜索,看有无生还人员。这期间还在发生余震,(为了)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我们在组织疏散群众到开阔的地方我们搭建的帐篷里面暂时居住。”

据了解,新疆地震局已将此次地震应急响应级别提升到了Ⅲ级。有关部门正紧急向灾区调运帐篷、棉被、棉衣、食品、药品、饮用水等救援物资。目前,地震灾区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平稳。

 

科普视频:防震知识——常备应急包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