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培养孩子的消防安全意识

2017-05-1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好,接下来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其实关于熊孩子的故事三天三夜讲不完,前两天在广东有两个熊孩子,疑似在家玩儿火,导致了火灾的发生,这个时候家里面其没有大人在,而且家门还被反锁了,消防人员赶到的时候形式已经非常的危险了。

记者:火灾发生在东海镇凤凰小区,某单元402房屋,阳台里面不断的冒出阵阵浓烟,火势越来越大。最令人揪心的是阳台上面传数小孩子的阵阵呼救声。女孩6岁,男孩4岁。大人不再家中房门被反锁,情况危急。消防中队指挥员迅速命令展示分成两组,一组灭火一组抢险,同时进行。第一名女孩被顺利的救出,但是阳台的位置没有发现另外一名小男孩的身影,此时火势开始蔓延。消防战士把反锁的防盗门和木门破拆,迅速进入火场挨个房间寻找被困的男童。

男:当时到这个房间的时候发现一个小男孩,当时面朝着窗户透气,喊他不回应的。还是有意识的,没有那么情醒。我们第一时间把他抱走。

记者:最终在消防官兵的奋力救援下,就用了15分钟,就将两名被困的小孩子成功的救出,两个小孩子并没有生命危险。

主持人:儿童的防火意识不够,家长为什么可以把孩子反锁在家里面,而且在家里面放着可燃物,平时在生活当中作为家长如何引导孩子不要在家里面玩儿火,其实有几个小方法。第一个是游戏法,平时家长可以和孩子练习,怎么在大火当中逃生,因为孩子其实玩儿这种游戏的时候,他是非常认真的,他会河泥真实的互动,比如说可以教孩子怎么弯腰,怎么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和嘴部,防止被浓呛伤及,还可以和孩子一起模仿报火警。当然要教育好孩子不能乱打119火警电话。第二个就是故事法,每个孩子都喜欢听故事,像我们节目当中经常播放的片花一样,用惯一些消防知识孩子肯定不理解,而且不太想听。但是如果说你在孩子的税前故事里面加入这样的元素,比如说唐老鸭家里面有火灾,或者机器猫烧穿了铝锅,或者小头爸爸上班忘了拔下电熨斗的插头,把桌面烫焦了等等,这样可以潜移默化的培养孩子的放火意识。第三个是参观法,家长可以多带着孩子宣传教育基地这样的场所参观,让孩子真正的监视到更多的消防标志,可以真实的体验火场逃生的感觉。而家长的孩子去酒店和商场的时候,可以告诉孩子安全出口的标志到底在哪儿,而什么是疏散标志,什么是疏散的通道,在酒店的房间里面,放毒面罩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当然其实我们可以借鉴一些国外的经验,加拿大一般都会有组织带孩子去消防局现场听消防员展示讲解放火安全常识,会发一些硬碟回去给孩子看,内容都是小子比较喜闻乐见的卡通和动漫人物。平时幼儿园里面老师会组织手工制作,制作一个手工的消防拴之类的,从小培养孩子的消防安全意识,这样我相信家里面玩儿火的事儿不会再发生了。

女:中国交通广播,服务中国出行,车辆尾号限行提示。今天是周末,前天没有车辆位号限行,低碳出行更环保,中国交通广播提醒您出行有我,一路平安。

公益广告

大家好,我是叶钊颖,很高兴在应急广播和大家交流。从国家羽毛球队退役后,我依然非常喜欢运动,尤其是充满挑战的马拉松,很多人喜欢参加马拉松比赛,但是比赛当中时有选手猝死的悲剧发生,因此要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量力而行。赛前做好热身,出发时人多拥挤,如果掉了东西不要拣,避免碰撞受伤,起跑后尽量保持间距,按照自己的节奏匀速奔跑,要及时给身体补水,我通常每次跑五公里左右,就会喝两三口水。大当大家要记得给身体补充糖分和盐分,如果头晕不舒服就减速走路一段跑,如果还不舒服要学会放弃。到终点继续慢跑一段再停,避免出现休克,我是叶钊颖,我在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跑马拉松重在参与,充分准备,量力而行。

主持人(刘康):北京时间11点33分,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百度地图人工智能路况分析平台提供的实时路况信息内容,这个时段依然提示大家的是在东四环中路辅路的南向北方向,辅路目前还是比较拥堵的,另外东三环东路辅路的西向东方向,依然是出现了一公里左右车多行驶缓慢的情况,请大家注意了。打开百度地图,查找最优路线,怕堵就用百度地图。接下来我们联线一下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信息观察员(华育)(音),请他帮助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半点时刻北京大交通的一些情况。华育,你好。

路况信息观察员:刘康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当前的交通指数现在是3.7,仍然是基本畅通,今天上午没有出现特别拥堵的情况,首先还是提醒大家管制消息,在东三环多长安街的双方向,正在采取临时的交通管制措施,预计11点50分左右,东二环北向北向南方向,长安街东向西方向将陆续的采取临时的交通管制措施,那么还是了解一下比较拥堵的地点。之前受事故影响的车行非常的缓慢,也非常的拥堵,现在大家选择绕行南四换行驶。此外南部地区的东南三环,西二环的北向南方向,从西直门桥到复兴门桥的北向南方向,还有北二环的西直门桥到德胜门桥东西双方向交通压力都是相对集中的。那么还有一些桥区,像东四环也是比较拥堵的,还有北二环的雍和宫桥,那么雍和宫大街,车多影响也是交通压力非常的集中。北五环的建宁桥东向西方向受事故影响,车行也是比较缓慢的,后车有短暂的排队,请大家注意,以上就是话语带来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华育,更多的路况信息,中国交通广播随时为您关注和法铺,同时我们的24小时路况信息专线,01086097160,随时为您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