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无情 人间有爱——国家应急广播5·12汶川行

2017-05-15 11: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九年过去了,汶川映秀,如今已是全新的模样。

  训练搜救犬“子歇”的赵教官在2008年曾经亲赴映秀,参与地震救援。此次重返受灾地区,他一直说,“变化太大了”。作为首批赶赴地震灾区一线的救援人员之一,在地震初发,道路完全被毁的情况下,赵教官随队从都江堰出发,步行十二小时抵达这里。当时的映秀让他无法直视,几乎没有一座完整的建筑,处处都是废墟。抬首四望,满目疮痍。尽管没有在当年亲历现场,但从漩口中学遗迹那些被地震“撕扯”倒塌的房屋上,记者依然能够想象到这里曾遭受过的苦痛。而现在的映秀,如果没有那些特意保留的遗迹,已经完全看不出曾有过那样惨烈的伤害。震后的废墟早已不见,只有一座座整洁漂亮的新房,还有干净的广场与步道。经历了地震的映秀人民似乎也已经从伤痛中走出,开始了新的生活。在与他们的交谈中,记者能够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善良,以及由于经历过苦难因而对生命与世界更多的爱与珍惜。就像赵教官说的那样,那些痛苦都已经过去了,现在这样多好。是啊,现在这样多好,尽管过去曾经带给受灾群众无法磨灭的伤痕,但那些伤痛也使得他们更加坚强,更加珍惜生命中的美好。

漩口中学遗址,残损的建筑提醒人们这里曾经遭受过怎样的伤害。

漩口中学遗址,残损的建筑提醒人们这里曾经遭受过怎样的伤害。王珊/摄

赵教官与搜救犬“子歇”

赵教官与搜救犬“子歇” 王珊/摄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