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湖南东南部局地将有大到暴雨 炎热暂缓

2017-05-15 14: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5日湖南省内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其中湘南部分地区中雨,湘东南局地大到暴雨,降雨的同时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注意防范。

14日,湖南省内新一轮降雨拉开序幕,多地被雨水覆盖。监测显示,14日湖南全省平均降雨量为7.6毫米,其中最大降雨量为郴州临武55.2毫米,达暴雨量级。

15日湖南仍然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5日,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南部分地区中雨,湘东南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16-18日,晴间多云;19-20日,省内或还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提醒公众随时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随着降水来袭,气温也将略有下滑,15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达32.1℃,而15日最高气温湘东南将为21-23℃,其他地区24-26℃,降幅将达6-8℃,预计16日最高气温为26-28℃。

5月以来,湖南降水偏少,气温稳步上升,目前湖南多地提前入夏。数据统计显示,9-10日,湖南大部地区已经陆续提前入夏。以长沙为例,自5月9日起,长沙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比常年入夏时间(5月19日)要提早10天。

“这主要是由于5月以来,湖南降水整体偏少,日照时数偏多,再加上北方冷空气偏弱的影响,造成湖南大部地区提前入夏。”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表示,除了目前这次降水过程会带来一定降温外,湖南后期气温整体还会呈现上升趋势。

15日湖南省内局地仍有较强降雨,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加强防御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同时,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