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9级大风航班大面积延误 近五千名旅客滞留

2017-05-15 22: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乌鲁木齐5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张思维 郑京昶 赵思茗)今天上午约9点开始,新疆乌鲁木齐机场迎来9级大风天气,风速最高达每秒24米,并长时间维持在每秒17米至20米之间,风速高且变化大,致使航班大面积延误,近5000名旅客滞留。12点50分,乌鲁木齐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橙色应急预警。

截止到中午1点,南航在乌鲁木齐机场有8个航班起飞,有8个航班赶在大风前安全降落;另有超过20个出港航班不同程度延误,1个航班备降克拉玛依机场,1个航班返航库尔勒机场。直到下午15点30分,随着风速减弱,乌鲁木齐机场才陆续有航班排队起飞。

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值班经理许素兵介绍,今天的大风以东南风为主,风向恰好与乌鲁木齐机场跑道垂直,称之为正侧风。正侧风对于航空运行来说,是安全风险最大的一种天气现象,可能导致飞机在起降过程中偏离跑道。今天除了风向不稳定,风速变化幅度也较大,短短十分钟之内从每秒17米增加到22米,这些对于飞行来说,都是不可控的安全隐患。

“此外,每种机型能够承受的安全风速也不一样,简单来说就是飞机越大,可以承受的侧风风速也就越大。比如说我们新疆分公司执管的机型就有五种,每秒20米的风速之下,波音777飞机就可以安全起飞,但E190和波音737飞机就不行。”许素兵进一步解释:“因此多变的风向和风速对于航班放行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正在机坪上工作的航线机务徐涛并不能掌握风速的详细数值,但从感官上,他觉得今天的风不小:“在机舱里工作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整个飞机都在摇晃,就像船遇到海浪的那种感觉。”正如徐涛所说,飞机上挂着的各类警示飘带已经像旗子一样飞了起来,猎猎作响;风中夹杂的小石子和沙子打到脸上,生生的疼;系留工作梯的钢索绷得紧直,防止梯子被风吹跑。

南航新疆航线部一分部值班主任魏作江介绍,为防范大风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今天机务方面增派了人手,加强飞机监控。同时为了避免飞机因晃动与廊桥发生刮擦,大风到达后,所有的廊桥也均撤开。“如果风力再加大,我们就要对飞机进行系留绳固定,甚至将飞机转场或拖进机库避风。”魏作江说。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