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口岸首次从进口原木中截获阔叶树“杀手”

2017-05-16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中山5月16日电(郭军 吴硕)据广东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6日通报,日前,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对一批原产自美国的栎木进行检疫查验时发现一种有害昆虫。经实验室鉴定和专家复核,所截获的为检疫性有害生物——栗双线窄吉丁。这是广东口岸首次截获该类有害生物。该局当即对原木实施了严格的检疫处理。

该虫系非中国种窄吉丁,体蓝黑色,每翅具淡黄色的色条,是广泛分布于北美的森林害虫,其幼虫在树皮下筑巢蛀食木质部,并形成弯弯曲曲的蛀道,成虫会取食嫩枝和树叶。此种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寄主广泛,是危害阔叶树的首要害虫,尤其对人工林及苗圃中的幼苗破坏非常大。由于其危险性极高,名列《中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目录》中。

广东省中山市是木制品家具产业的重要基地,年出口额超5亿美元,中山口岸也是华南地区进口原木的重要口岸之一,年进口原木及木材近10万立方米,且多名贵木种,来源覆盖了全球主要林木产地,疫情防范形势严峻。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强化口岸检疫查验力度和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已完成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69项,完全覆盖了病虫草软体动物等植物检疫各大类别,为维护中山口岸国门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今年以来,该局共从进境原木及木材中截获有害生物256批次。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