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机场检验检疫局在芒果中检出3种有害生物

2017-05-16 22: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海口5月16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徐南方 徐卫 蔡波)近日,海口机场检验检疫局人员从柬埔寨入境旅客携带的2个芒果中解剖出数十头幼虫,经室内饲养、羽化为成虫后,由海南局隔检中心鉴定为桔小实蝇、番石榴果实蝇和露尾甲科。其中桔小实蝇、番石榴果实蝇为检疫性有害生物,这是海口机场检验检疫局首次从一种水果中检出3种有害生物。

桔小实蝇为杂食性昆虫,寄主范围广,繁殖速度快,爆发性强,能危害250多种瓜果蔬菜,其成虫产卵果皮内,孵化后的幼虫在果肉内蛀食,造成水果腐烂,主要分布于亚洲及太平洋多数国家和地区,属世界性重要检疫害虫;番石榴实蝇是为害多种热带、亚热带水果和蔬菜的重要害虫,口岸检疫截获频率高。由于此虫寄主植物在我国分布较广,且易以卵或幼虫随寄主果实传播,因此,一旦传入将对我国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露尾甲科是一类世界性分布的多食性昆虫,危害范围极广,它们既可在田间危害,又可在储藏物中危害,如大田作物、水果、蔬菜、干果等,还可传播病原微生物,并可产生对人和动物有害毒素。

芒果、番石榴、莲雾是携带疫情最多的水果,旅检中截获最大的检疫性有害生物主要有番石榴实蝇、桔小实蝇和象甲类害虫。针对疫情特点,该局加大旅检现场查验力度,加强口岸初筛实验室截留物室内剖检和销毁等工作,提升疫情监控能力,严防有害生物从旅客携带物中传入。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