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25

2017-05-2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徐明义根据飞机性能和飞机在空中的飞行状态,建议较轻的伤员倚在背椅上,叫重一些的伤员躺在铺好被褥的背椅下面,老幼搭配,科学利用机舱空间,即照顾到了伤员,又能再多装几个人。

医护人员真挚地说:“你就当我们个编制以外的护理员吧。”“编外护理员”名不虚传。飞机在运送伤员途中,徐明义尽心尽职。一位伤势很重的老矿工处于昏迷状态,需要喝水,他就拿水杯一滴一滴的喂一个老大娘胯部砸伤,平倚在靠椅上疼痛难忍,他就找来一个棉垫给她点在胯下不少伤员因乘飞机不适应,大口大口呕吐,两个医护人员也因支持不住,相继躺下了,徐明义就成了医护人员的全权代表,他拎着铁桶,一会儿送到老张嘴边,一会儿送到小李跟前,十几长的机舱,徐明义往返穿梭,忙的脚跟不沾地。

伤员们很激动:“亲人解放军为了俺们,死不沽、累不顾,真好啊!……”

“解放军待我们像亲儿女、个个都是俺灾区人民的贴心人啊!……”

突然,飞机遇到了强烈的气流,机身猛烈颠簸起来,好像大海波涛中的一只小舟,忽地腾高十几米,又忽地坠落七八丈,把人折腾得翻肠搅肚,五脏六腑直打滚儿,煞是难忍。徐明义也因过度疲劳,头晕心慌,眼冒金星,瘫软无力。

就在这时,徐明义发现一个孕妇脸色蜡黄,呻吟不止。他知道,这个孕妇腰部被严重砸伤,盆骨粉碎性骨折,坐不能坐,躺不能躺,再加上飞机颠簸,就更加痛苦。徐明义看在跟里,痛在心上,他顾不得自己的痛苦,疾步向前,轻轻把孕妇扶起来,用自己的身体挡在背椅,毅然叫孕妇依靠在自己身上。

飞机在驱云前进,徐明义在咬牙坚持。酸水一阵阵地滴到嘴边,他紧闭着嘴咽了回去;黄豆粒大的冷汗朱扑簌簌往下落,他脸上却漾着刚毅、欣慰的神采。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继续讲述纪念唐山大地震出版的系列图书,李升堂编著的空中生命线——唐山大地震空中救援亲历,第25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