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天津“无人机+巡查车”严查高速违法占应急道

2017-05-26 17: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天津5月26日消息(记者陈庆滨)由于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被占据,而引发“生命通道”堵塞致延误伤者抢救的惨痛案例令人唏嘘。记者从天津交管部门获悉,端午节期间虽然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但预计交通流量较平日和去年端午期间仍均有所增长,交管部门将使用“无人机”+“巡查车”严管严查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节日期间打算外出走高速的驾驶人,须特别注意自觉避免违法。

据交管部门预测,今年端午节期间虽然高速公路不免费,但5月28日至30日三天假期里,本市京沪、京哈、津蓟等高速公路依然会迎来出行高峰,不但较平日里车流将大幅增加,预计较去年端午节期间流量增加约4%至5%出行高峰时段集中在28日上午和30日下午。

为应对节日车流高峰,高速交警重点强化津蓟天津站、宝坻北站、京沪泗村店站、九宣闸站、京津高村站、荣乌天津站、海滨临港站7处重点收费站的交通疏导和违法行为查处,其中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的查处是治理重点。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指在高速公路上设置的供车辆遇紧急情况临时停放、等待救援或遇有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造成交通中断,保障交警、消防及救援等车辆赶赴现场的应急通道,在紧急的情况下被视为救援的“生命线”。但是,应急车道内却经常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场景:发现前方有排车等待情况时,有的车辆驾驶人就利用应急车道超车;高速公路发生拥堵时,有的车辆干脆一直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更危险的是,有些车辆在非紧急情况下停驶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内,车后没有放置任何警示标志,长时间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时有发生,犹如一颗潜伏在高速公路上的“定时炸弹”,造成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为遏制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天津交警高速支队持续加大对高速公路沿线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管控力度,利用高速公路视频监控设备、无人机、巡查警车等,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进行取证取证,加强处罚。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