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地现臭氧中度污染 将探索高温天气机动车限行

2017-05-28 16: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郑州5月28日电(记者双瑞)5月份以来,河南多地出现臭氧中度污染,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近日部署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其中包括高温天气机动车限行、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错峰生产、调整加油站装卸油时间等措施。

据了解,在连续出现30℃以上高温和强烈日照下,挥发性有机物活性物质发生光化学反应,可产生臭氧和PM2.5。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主任、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分析,多地出现臭氧污染,有高温天气条件,主要原因还是治理挥发性有机物不力。

根据部署,6月30日前,河南将完成3609家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包装印刷、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治理任务;全省2365家汽车、家具、工程机械、钢结构、集装箱等制造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加快整治取缔已排查出的36600家“散乱污”企业,特别是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小喷涂、“黑加油站”等无组织排放企业。

为了遏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河南还将探索高温天气机动车限行。借鉴上下班高峰机动车限行办法,在高温时段特别是11时至14时期间,实行机动车限行,减少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

此外,鼓励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在10时至18时期间实施停产,加油站卸油作业时间调整到晚8点至早8点期间,建筑墙体涂刷等使用有机溶剂的市政作业禁止在10时至18时期间进行,减少在高强度阳光照射下产生的臭氧污染。(消息来源:新华社)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