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管控臭氧污染 市民午后两三点避免户外活动

2017-05-26 15:37 来源:大河网

进入夏季,蓝天白云成常态,人们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在朋友圈分享着蓝天。你可能不知道,你在晒蓝天的同时,已被曝晒在臭氧污染中。随着气温升高、光照增强,低空臭氧污染抬头,成为蓝天白云下一种看不见的污染。

低空臭氧达到一定程度,会对人体的呼吸道、皮肤等造成损伤。随着臭氧污染的持续加剧,郑州首次启动了臭氧污染中度管控措施,从5月25日8时至29日20时,是臭氧污染的重点管控时段。可挥发性有机物涉气企业都要错时生产,所有加油站卸油时间也做出调整。不仅是郑州,目前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亦对全省下发了臭氧轻中度污染管控的紧急通知。

【新闻】郑州首发臭氧污染管控措施

雨后天晴,臭氧抬头。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强5月25日至29日臭氧轻中度污染管控的紧急通知》。郑州市环保局、郑州市气象局联合研判,预计郑州5月25-29日将持续出现臭氧中度污染。

为有效减少臭氧污染,经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从5月25日8时至29日20时,郑州启动臭氧污染中度管控措施(到时自行解除)。记者注意到,这是郑州采取轻中度污染管控措施后,首次针对臭氧污染启动管控措施。

根据管控措施要求,挥发性有机物涉气企业要实施错时生产。集装箱制造、汽车制造等工业涂装企业和书、报刊、包装装潢等包装印刷企业,在高温等不利天气条件下,务必调整生产工艺流程,并在每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实施停产,错时到其他时段生产,尽可能减少高强度阳光照射产生的臭氧污染。喷涂行业也需错时作业,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6时日照强烈期间,禁止进行建筑墙体涂刷装饰、市政道路划线、栏杆喷涂等使用有机溶剂的作业。

在此期间,郑州将加强对可挥发性有机化学物涉气小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和取缔工作。各地全面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禁止午间高温时段所有露天焊接作业。同时,郑州将开展汽修企业专项执法检查,严格禁止露天喷漆作业。

加油站装卸油时间也将随之调整。除保障民生供应的油品装卸作业外,全市所有加油站卸油作业时间调整到每日晚8时至早8时期间。

郑州将加强对餐饮业整治力度,加大露天烧烤清零力度,加大对饭店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的督导检查,未安装或未正常使用的,按相关规定停业整顿。每日上午11时至下午5时洒水频次将增加,洒水车、雾炮车同时作业,降低市区温度,以削弱光化学反应速率,减缓臭氧产生。

【污染】连续几天臭氧成首要污染

通过环保部和河南省环保厅的实时监测和历史数据,近期河南省的臭氧污染范围较大。22日,郑州达到了中度污染级别。

2012年2月29日,环境保护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在环境空气污染物基本项目浓度限值内,臭氧8小时的二级浓度限值为160微克/立方米(0.16毫克/立方米),臭氧1小时的二级浓度限值为200微克/立方米。超过以上数值,臭氧浓度就开始造成污染。

郑州市城区空气质量信息发布系统上的数据显示,25日14时,城区9个监测子站的臭氧1小时平均浓度均在180微克/立方米以上。而郑纺机、供水公司、岗李水库、四十七中的臭氧浓度都至少在200微克/立方米。上述4个站点都已达到污染水平。

【危害】臭氧污染威胁呼吸道、皮肤、眼睛、鼻黏膜

环保系统专家说,在高空的臭氧层,主要作用是吸收短波紫外线,避免人类患上癌症、白内障和免疫系统疾病,是地球的保护层。但夏季持续的高温和强日照天气,加剧大气光化学反应,近地面氮氧化物和可挥发性有机物最终生成臭氧。近地面的污染来自排放,属于有害气体。

如果臭氧浓度过高,将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炎症病变,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此外,臭氧还会对皮肤、眼睛、鼻黏膜等产生刺激。

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马希涛说,高浓度条件下,臭氧会使呼吸道细胞出现水肿,严重时细胞会出现坏死现象。

【分析】低空臭氧夏天最强,13时-15时浓度最高

低空臭氧的来源共有两部分。一部分自然源,高空臭氧层的流入,土壤、闪电、生物排放等等。另一部分是人为源,这是低空臭氧污染的主力军。汽车、燃料、石化等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都是臭氧的主要来源。

据了解,臭氧污染一般从每年4月开始,可持续至10月。这其中,尤以6-8月的浓度较高。而在一天当中,随着气温升高,光照增强,臭氧浓度不断增加。一般在13时许,臭氧污染出现峰值,14-15时峰值持续,到17时许,因为太阳辐射的减弱,臭氧浓度也将逐渐降低。

环保业内人士说,和PM2.5等颗粒物污染的防治不同,佩戴口罩对臭氧的预防基本无效。所以,在户外臭氧浓度较高时,特别是14-15时,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尤其是儿童、老人等体弱人群。如果确需外出,敏感人群需佩戴帽子、眼镜及口罩等加以防护。(记者 刘瑞朝)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