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32

2017-05-2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30多年来所有采访过李升堂的人,几乎都问到了一个相同的问题,那就是:“你当时是怎么想的?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勇气?”

李升堂的回答是:“我当时没有想那么多,我只想救人。”这些话虽然简单,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没有想到自己。

如果一个人遇事先为个人考虑,出了事自己要负什么责任,或胆小怕事、借口上级没有指示不符合常理的规定,不敢作为,瞻前顾后,在那种紧急的情况下,只能延误时机,恐怕什么事也做不成。而李升堂这种勇气就来自没有个人的私欲。

地震发生后,很多人认为机场上房倒屋塌,设备也破坏了,机场不能用了,没法保障飞行任务。而李升堂根据多年的经验,想的是应发挥空军的优势和特点,想办法如何组织空运救灾。所以李升堂接到通知后反其道而行之,向大家宣布说:“调度人员一个部不能去!”大胆地做出与原来命令相反的决定。当时也有人指责李升堂说是什么“刺儿头”,不听统一指挥,都什么时候了,还想着有飞机来。那时候,一个非常时期,敢带领几个人去指挥几千架次的飞机起降,也实在是不容易不平凡的举动。如果出了事罪责难逃!

话又说回来,如果那天早上李升堂不回调度室,而去修建办公室,同其他转业干部一样到自己新的岗位上去,谁也说不出错来。那么第一架飞机起飞去北京向中央领导报告唐山大地震灾情的事,就不存在了。

如果李升堂当时不阻拦几个调度员,他们离开机场到外面去执行别的任务,机场就没有人指挥飞机。外来飞机也不可能到唐山降落。

至于什么时候能够空运,时间肯定向后推迟,错过最佳的救援时机,一些人如当天运出的伤员,包括50名外国人,恐怕不能得到及时救助。再加上新任的调度室主任震亡,剩下四个调度员,其中还有一个受伤的,在以后繁重的飞行指挥任务中,群龙无首。唐山机场上空运救灾工作,将会出现怎样馗尬的局面呢……

无私可以无畏,可顾全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