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32

2017-05-2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24万人的生命瞬间毁灭。原唐山飞机场航行调度室主任李升堂,带领团队肉眼指挥飞机安全起降3000多架次,打通空中救援通道,成为世界航空史上的奇迹。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关注——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

唐山大地震后机场救灾时,在机场南边宽停机坪处,到处摆放着救灾物资,不到200米长的地方就摆放了10来架运输机,一片繁忙,有的在卸货,有的待装运伤员,有的飞机己经开车在地面滑行准备起飞,向联络道处滑去。突然,李升堂看见一名男子慌慌张张闯入了停机坪,就是现在,如果非法闯入机场都可能造成危害,在那个繁忙的救灾时候,设备不完善,闯入跑道,很可能带来巨大的事故。李升堂正想去拦阻,以防止与飞机相撞而出危险时,只见他怀中还抱着一个特别小的婴儿,手里拎着一个小瓶子。李升堂一时愣住了,他既不是伤员,也不是卸货的工作人员。

李升堂上前去问他:“从哪里来?有什么事吗?”

他说:“我是唐山铁路上搬道岔子的工人。”他指着怀中的小孩子说:“这孩子才出生七天,她母亲就被地震夺去了生命,她还没有来得及吸吮母亲的奶,她实在饿的不行了,快给我们这婴儿弄点吃的吧。”接着又说:“她饿了就闹,为了不让她哭,每当这孩子哭时,我就用棉花球蘸点凉水塞在小孩子的嘴里……”

李升堂看到这种情景,心中很不是滋味,非常同情,心想:太残忍了!大地震连孩子也不放过。李升堂在百忙之中又开始给小孩子找吃的,找来找去找到了一袋葡萄糖,但有人说:“这东西不能直接给小孩吃,大概是需要稀释。”李升堂又去找来了从上海用三叉戟飞机运来的奶粉,一起送给了这位工人,小女婴的父亲非常感谢,一再说:“谢谢解放军、谢谢解放军,可救了我们的命了!"

这孩子今年有30多岁了,不知她的父亲是否曾经给她讲过这一段辛酸的经历。但不管怎样,年轻人大都不会有当时大地震的体会的,不知道在当时她的父亲为了救活她是怎样焦急的心情,全国各地来的医疗队和人民解放军是怎样的去抢救他们。

一天中午,大约是8月7日,机场上来了一个不寻常的小伤员,说他不寻常是因为这个小伤员的伤势与众不同,到机场来的人都是砸伤的,而他是因为地震把他家的房子震倒,屋子里灶膛中的火把房子点燃,房中的火又把压在下面的他烧伤的;这小伤员来的方法也不同,没有市医疗队的转院治疗证明,没有按规定在固定的地点等候上飞机,而是由他的爷爷赶着毛驴车独自闯入停机坪,把孩子放在飞机的机翼下面,等待上飞机。不远处还放着一辆小毛驴车,一看就是从农村远路赶来的。因为当时飞机上已经装满了伤员,再加上他是自己来的,没有人组织,不符合登机的规定。如果单独叫小伤员上飞机,他爷爷还不放心,而按规定又不准陪送伤员,所以一直不能送上飞机,在延误着飞机的起飞时间,负责送伤员的人也拿不定主意,时间一长就引来了许多人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