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及华侨华人积极捐助斯里兰卡灾区

2017-05-31 11: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科伦坡5月31日电(记者黄海敏)驻斯里兰卡中国企业及在斯华侨华人近日纷纷向遭遇严重洪涝及山体滑坡灾害的斯里兰卡灾区捐款捐物,帮助当地灾民克服自然灾害及重建家园。

30日上午,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公司承建的阿塔纳水厂项目向所处的首都科伦坡附近的亚巴拉鲁瓦村350多户灾民捐赠了一批赈灾物资。水厂现场项目经理杨威表示,此次捐赠的赈灾物资包括食品、生活必需品及一些日常药品等,希望这些物资能对当地灾民克服洪涝灾害发挥积极作用。

亚巴拉鲁瓦村村长苏尼尔·兰吉特对记者说,中国公司雪中送炭,及时解决了当地安置灾民过程中遇到的物资短缺难题,这也是村民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次接受到来自外界的捐助。患难见真情。中国是斯里兰卡真正的朋友。

此前一天,在获悉洪涝及山体滑坡灾区急需水泵进行救援工作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公司立即安排采购了15台水泵连夜送往指定的赈灾物资集结点。据悉,目前项目公司正与斯政府相关方联系准备第二批赈灾物资,为灾区的学校捐助生活、学习必需品等,帮助受灾学生渡过难关,尽早返校读书。

这次洪涝对中航国际公司承建的南部高速延长线第一标段设备及已施工路段破坏严重,项目进度及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尽管这样,项目员工在积极自救的同时,也不忘帮助当地员工和周边灾民进行疏散、救援,让灾民在第一时间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关爱与沉甸甸的兄弟情谊。

与此同时,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及部分驻斯中国媒体29日联合组织当地华侨华人向灾区捐款,所得款项将交由斯灾难管理部转交灾区灾民手中。

自5月26日以来,强风和暴雨袭击了斯西部及南部的科伦坡、汉班托塔、马塔拉、高尔、拉特纳普拉和卡卢特勒等14个地区。斯灾难管理中心30日发布声明说,暴雨引发的洪水和山体滑坡已造成193人死亡、94人失踪、112人受伤,数十万家庭受灾,斯里兰卡正在遭遇自2003年以来最严重的灾害。

灾难发生后,斯政府迅速向国际社会寻求援助。据斯外交部发表的声明,为帮助斯里兰卡抗洪救灾,中国政府向斯里兰卡提供价值15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包括帐篷、毯子等斯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将在最短时间内运至斯里兰卡。中国驻斯使馆也于30日向斯红十字会递交了来自中国红十字会的1500万卢比(约合10万美元)的善款。

由于斯里兰卡地处南亚热带,属海洋性气候,几乎每年5、6月份,西南季风带来的强降雨都会造成洪水和山体滑坡灾害。2016年发生在斯西部、中部的洪水和山体滑坡曾造成100多人遇难。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