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2016年环境质量状况 酸雨污染仍较严重

2017-06-01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6月1日电(记者 方堃)1日,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发布了该省2016年的环境质量状况。发布数据显示,该省水环境、城市空气质量、海洋环境、声环境、生态环境状况等总体良好,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该省酸雨污染仍较严重,降水pH年均值为4.88,酸雨率平均为69.9%。

据悉,浙江在2016年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抓好重污染行业整治、统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都下了“苦功夫”。

2016年,浙江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的省控断面占77.4%,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劣五类占2.7%,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

在浙江八大水系、运河和河网中,江河干流总体水质基本良好,但部分支流和流经城镇的局部河段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该省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92个,个数达标率和水量达标率分别为91.1%和93.0%,同比分别上升6.0和3.6个百分点。

此外,浙江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总体好于2015年,该省69个县级以上城市日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8.4%,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平均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0%,有29个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虽各项环境质量数据均向好,但该省酸雨污染仍较严重,降水pH年均值为4.88,同比上升0.02;酸雨率平均为69.9%,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此外,浙江全省废水排放总量达44.18亿吨,同比增加1.8%,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13.41亿吨,同比减少了9%;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4435.7万吨,比2015年减少5.2%。

记者了解到,该省废水中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氨氮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等均超额完成年度减排目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4.5%。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