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两大草原旱情严重 局地64天未下雨

2017-06-10 15: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10日电(记者 哈丽娜)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获悉,近日,受高温及长期无有效降雨影响,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大部和呼伦贝尔市西南部旱情严峻,局地64天未下雨。

锡林郭勒草原、呼伦贝尔草原是内蒙古最著名的两大草原,也是最好的天然牧场。其中,锡林郭勒草原面积为20.3万平方公里;呼伦贝尔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其中草原面积11.26万平方公里,这两大草原占内蒙古草原总面积超过三分之一。

据内蒙古气象局的统计数据,锡林郭勒中度及以上干旱面积近9万平方公里,占全盟总面积约36%;呼伦贝尔中度及以上干旱面积超过6万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约23%。

记者在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采访时发现,大部分草地一片枯黄,尚未返青,部分牧民储备的牧草已经用完。牧草短缺加之天气炎热,严重影响牲畜正常长膘。“好几个月没下雨了,6日下过一场雨,但雨太小,时间也短,根本不管用。”牧民玉梅说:“现在家里的羊还得靠圈养维持,羊吃不饱,不长膘,今年还不知道怎么卖。”

记者从新巴尔虎右旗气象局了解到,4月以来,新巴尔虎右旗持续出现晴热少雨天气,连续无有效降水天数已达64天。今年该时段降水量仅为3.3毫米,比历年24.2毫米偏少20.9毫米;平均气温为11.3℃,比历年9.1℃偏高2.2℃;大风日数比历年偏多16天。受此影响,草原上的牧草生长缓慢、叶片萎蔫卷曲、叶色发灰。

当前,内蒙古全区(阿拉善盟除外)干旱面积42.8万平方公里。特旱、重旱、中旱、轻旱面积分别为1.7、9.2、10.5、21.5万平方公里。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