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青海哈拉湖腹地沼泽生死大救援 上集

2017-06-10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支队长董国才坐在指挥车里,表情凝重。他一边打电话调集天峻中队前往增援,一面为被困的15名驴友忧心如焚,虽然已经在出发前命令所有前往救援的官兵带足了能想到的所有装备和给养,可是他依然很担心。此时,已经是被困的第3日,由于通讯不畅,内外失联,驴友们是否平安不得而知,更揪心的是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让本已看到希望的救援官兵们一时又陷入了无限的焦虑。雪下了许久才停,这让救援官兵好歹长舒了一口气。

前路难行,因持续的降温,部分路面结了一层薄冰,救援车一会儿因打滑无法前行,一会儿又深陷进淤泥中“无法自拔”,救援人员只得一会儿拿起铁锨用砂石铺路,一会儿用尽全力推车前进,并指挥大功率的车辆利用钢索来牵引、拖拽抛锚车辆。平日只需要3个小时车程的路,就这样走了5个多小时。到达哈拉湖旅游服务区时,救援官兵已经身心俱疲。

服务区离驴友们被困的地点还有20多公里的路程,其间遍布沼泽、泥潭、河道,支队长董国才心里明白,这将是一场硬仗!

“同志们,人命关天,我知道大家都很辛苦,但是还是要继续前进,15名被困群众还在期待我们救援,希望大家能打起精神,今天必须要赶到救援地点!即便是当日救不出来,但对被困者的心理也是一种抚慰……”为了争取时间,救援总指挥董国才决定由驴友队长“悟者佛”为向导带领官兵立即向驴友被困地点进发!

海拔近4100米,每人装备负重10余公斤,20名官兵深一脚浅一脚徒步向沼泽、泥潭遍布的哈拉湖腹地进发。

气息粗重,心脏狂跳。缺氧带来的头痛、胸闷、气短等高原反应强烈地考验着每一名救援官兵。更何况从出发地到达哈拉湖服务区的6个多小时中,官兵们滴米未进!救援背囊里的自热食品官兵们都舍不得吃,因为他们比谁都明白,被困的15名驴友也许比他们更需要这些!

20多公里的里程,换做平时路况良好的条件下,也许算不了什么,但是连日来的降雨不仅在前路周遭形成了无数水潭、泥坑,更可怕的是许多“道路”被洪水冲断,形成了21条临时急流,使官兵们每迈出一步都异常艰难。

没膝的泥泞时不时把战士们的战斗靴牢牢吸住不能自拔,过腰的急流将战士们冲得东倒西歪……为了确保救援官兵的生命安全,支队长董国才将所有救援人员每5人分成一组,手牵手、臂挽臂,侧着身子渡河。有些河面由于高山雪水融化和连日降雨而变深、变阔,宽度更是达到数十米、百余米不等,官兵们在董支队长的带领下小心摸索着前进,步步惊心……体力的极限消耗,让官兵们自觉身上背负的装备越来越沉重,可他们毫不退缩,硬是在冰雪极地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出了一条绵长的救命通道。

天气逐渐转晴,官兵们胸前的党徽熠熠闪光,阳光肆无忌惮的灼射在身上,衣裤上蒸腾着丝丝缕缕的热气。远处的哈拉湖静若处子却又遥不可及,以静默的姿态等待着橙色穿越者的靠近。

面前的一条大河,波涛翻滚,隔河而望,已经能分明看到一簇驴友的身影。透过望远镜的调焦镜头,支队长董国才看到有人在挥舞着自己的衣服求救。

“你们能看到我们吗?”官兵们用扩音喇叭向河对岸喊话,但距离太远,波涛的轰鸣将远方隐约传来的声音调成了静音。

冰火两重天——头上骄阳似火,脚底冰冷刺骨。董国才支队长不顾战士们的劝阻,第一个跃入水中,一边用随身携带的铁锹探路,试探水深,一边带领官兵在没腰的湍流中蜿蜒缓缓前行……

晚上19时20分,疲惫不堪的官兵们终于抵达被困驴友的宿营地,而此时气温已经下降到零下10℃,海拔更高达4580米。为了充分保障驴友们的生命安全,救援官兵们每人以半包方便面祭了祭空无一物的五脏庙,然后将剩余的给养都留给了驴友们。

驴友们把官兵们团团围住,更有些人紧紧拥抱着战士们泪流满面。“你们就是我们的恩人啊!”“你们来了就好,我们终于可以走出去了!”一句句感谢的话语温暖着每个官兵的心……看到官兵们浑身湿透,特别是双脚因长时间冰水浸泡已发紫麻木失去知觉,驴友们纷纷拿出自带的白酒为官兵们搓脚,即使官兵们不肯,他们也不管不顾……又有人拿来干净的袜子给官兵们换上——“你们付出这么多,我们只是力所能及的为你们做点事……你们如果不答应,我们就不跟你们出去了!”驴友们泪眼迷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