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苗柏”登陆深圳 部分列车停运航班取消

2017-06-13 08: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央视网消息: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已减弱为热带风暴级,并于6月12日23时前后在深圳大鹏半岛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预计,“苗柏”将以20公里左右时速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穿过深圳东部进入惠州、河源,13日上午减弱为低气压。

台风苗柏登陆广东 深圳东莞等地相继有大到暴雨

受台风苗柏影响,粤东一带将会开启狂风骤雨模式,深圳、香港、东莞、惠州、梅州、汕头等地今天夜间到14日早晨将先后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市县还 会遭遇大暴雨,强降雨重心将集中在登陆点附近。除强降雨,南海北部、广东中东部沿海及珠江口区将有7-8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以及珠江口 区的风力可达9-10级,阵风可达11-13级。

气象专家提醒,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中央气象台预计,台风登陆后将在13日中午前后进入江西境内,与西风带系统结合,进入福建境内。12-14日,福建、广东、江西等地将会进入强降雨的集中期,需要警惕持续强降雨导致的洪涝以及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影响。

部分列车停运航班取消

截至12日21时,“苗柏”造成广州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多个航班延误或取消,深圳火车站部分始发至广州东、广州方向的城际列车停运。为防御台风“苗柏”,广东省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有关地区和部门采取措施严阵以待。

据深圳火车站通报,受“苗柏”影响,12日和13日深圳站部分始发至广州东、广州方向的广深城际列车停运。广铁集团介绍,将根据台风影响情况,对途经广深、广深港、杭深线的部分动车组采取限速、停运等措施。

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较常年偏早半个月左右

常年登陆我国的初台风平均日期为6月27日,今年登陆我国的初台风明显偏早,2000年以来登陆我国最早的初台风为2008年的“浣熊”(4月 18日登陆海南文昌),登陆我国最晚的初台风为2003年“伊布都”(7月24日登陆广东),今年“苗柏”登陆时间偏早半个月左右,是2000年以来登陆 第四早的初台风。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