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强降雨致局地现泥石流 15-16日多地仍有暴雨

2017-06-15 11: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5-16日两天,福建强降雨持续,福州、三明、龙岩等多地有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雷电、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17日雨势减弱,全省有中雨,局部大雨。

14日,福建中南部地区出现暴雨,其中泉州、三明两市部分和福州、莆田、龙岩三市局部有大暴雨。监测显示,14日06时~15日06时累积雨量,共有40个县(市、区)的229个乡镇出现暴雨,其中11个县(市、区)31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以泉州德化三班镇193.3毫米为最大。

强降雨造成泉州部分地区出现农田被淹,交通阻断等灾情。据泉州网消息,昨天14时30分开始,大暴雨袭击永春县湖洋镇,导致湖洋镇锦龙村、清白村受大水侵袭,农田大面积受淹。同时,洪水漫过两岸的公路。值得庆幸的是,村庄的房子受损并不严重,只有部分房屋少量进水,截至昨日20时许,水位已经逐渐下降。昨日17时10分,德化县浔中镇凤洋村附近路段发生泥石流,泥石流约560立方米,造成交通阻断。泉州公路局德化分局迅速调派人员和机械投入清障工作,19时30分许,道路恢复畅通。

15-16日两天,福建强降雨持续,多地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福建气象台发布中部地区暴雨警报,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里,三明、福州、莆田三市和南平、宁德两市南部、龙岩中北部的部分有暴雨,其中三明北部的局部有大暴雨,24小时雨量为50-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其余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雷电、6-8级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6日,全省有大雨,福州、三明两市和龙岩市北部、宁德市南部部分有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暴雨。

17日雨势减弱,预计全省有中雨,三明市部分有大雨,其余地区局部有大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和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持续强降雨造成福建部分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福建国土资源厅和福建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龙岩市的新罗区、永定区、上杭县、武平县、漳平市,漳州市的南靖县、平和县、华安县,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应当根据雨情组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域的监测、巡查和防范,根据险情转移受威胁群众。另外,降雨同时强对流天气活跃,公众请关注临近预报预警,提前做好防范。(郑彬)

 

科普图说:遭遇泥石流生存手册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