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5省区暴雨持续 北方高温周末缓解

2017-06-16 08: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6日,江南南部、华南北部一带强降雨仍在持续,福建、浙江、广东等5省区将继续遭遇大到暴雨的袭击。北方热力不减,华北、东北、新疆等地仍有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出现。预计本周末江南雨水将短暂停歇,而东北、华北难得的雨水将缓解北方持续多天的高温天气。

南方强降雨持续 周末江南雨水短暂停歇

14日以来,南方暴雨持续,15日随着雨带缓慢南移,降水主要集中出现在了江南南部和华南等地,监测显示,15日广东、广西、江西、福建等地雨势较大,其中广东花都24小时降雨量达到了172毫米。

预计16日,长江以南还将有大范围降水,江南南部、华南北部一带将继续遭遇大到暴雨的袭击。中央气象台预计,受低涡切变影响,6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福建大部、浙江东南部、广西中东部、广东、台湾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中部、台湾西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地区局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50毫米,局地超过60毫米。

 

周末两天,南方强降雨的范围也将大幅收缩并南压,预计华南沿海一带仍有大到暴雨现身,而江南一带雨水将明显减弱。

下周一开始,雨水将再度向北蔓延。预计20日前后,南方将再次经历一轮大范围的降雨过程,江南、华南等地又将被持续强降雨笼罩,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南方雨水较多,有关部门需注意防范城乡内涝、山洪、滑坡等灾害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华北东北高温持续 周末迎渴雨气温下降

14日开始,受高压脊影响,华北、东北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天气,15日像是北京、天津,河北中北部、辽宁中西部、内蒙古东南部、山东北部等地,都出现了35-39℃高温。

此轮升温较猛烈的当属东北地区的辽宁,15日辽宁本溪、抚顺、绥中均打破有观测数据以来的历史气温极值。省会沈阳昨天也一度达到37.5℃,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个高温,预计16日,辽宁大范围高温还将继续。

华北地区像是北京、天津,15日气温也都达到“鼎盛”,昨天下午北京最高气温一度达到38.5℃,而天津也达到了37.9℃左右。预计今天北京和天津还将有37℃左右的高温出现。

除了东北、华北外,16日新疆南部以及吐鲁番盆地等也将有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16日北方多地仍有大范围高温,气象专家建议大家避开午后炎热时段出行,避免中暑以及臭氧污染对健康的不利影响,并做好防晒措施。

17-19日,华北、东北降雨将逐渐增多,北方大范围的高温将有所缓解。最近一个月,东北、华北以及山东半岛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出现了重度气象干旱或特旱。虽然17-19日东北和华北有微弱雨水,但降水位置较旱区偏北、偏东,对缓解旱情作用不大。气象专家提醒农民朋友,需注意做好防旱保墒的工作。

 

科普图说:城市内涝怎么破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