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厦门翔安17级风圈中的生命大救援

2017-06-1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天道酬勤,僵局中透出一丝希望。03时20分左右,前方传来榨油厂火灾基本可控,留部分人即可处置,可分解出2支突击队2辆消防车,此时马巷莲塘村宏路的警情也得到确认。但同时,翔安消防大队再次接到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调度新店溪尾村溪尾路口有3名群众被困,两支分解力量刚好分赴莲塘与溪尾展开救援。

但黑暗的袭来才刚刚开始,就在台风正面登陆翔安区15分钟后,作为出警通讯主要战场的电台中断了,翔安消防的水、电、指挥通讯基本上全部被摧毁,唯一可以依靠只能凭借微弱的手机信号,通过电话、微信、短信与前方取得联通。原本嘈杂的指挥室安静了下来,可躁动却在所有人心里不断放大。

03时26分,现场指挥部再次接到更大的险情,马巷镇曾林村有9名群众受困,情况紧急,急需救助转移。此时消防大队总指挥确认完警情后,总指挥一条短信调出了马巷消防中队第二突击队前往施救,至此,整个翔安消防大队兵力已全部撒在台风登陆中心的最前线,而此时中心风力已达到17级。

虽然前方的调度基本做到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转场,但在郑航心里,却是百感交集,“作为人民子弟兵,群众有难一定要救,但兄弟们也都是血肉之躯,只能希望能全部安全回来。”

时间很快到了03时55分,此时郑航手机铃声响了、屏幕亮了,整个指挥室瞬间安静了下来,紧紧盯着郑航的每一个动作。“溪尾村4名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中队无人员受伤,新店消防中队长洪宗钦报。”简单的一句话迎来了后方人员的大欢呼,台风中的第一场战打赢了!

但喜悦的氛围还来不及散开,接连收到的几条反馈让指挥室再次陷入沉默。马巷消防中队指导员叶阳君带领的分队,因路况复杂还在赶往的路上,新店消防中队刘祖昌正在处置转移群众,但这条救援之路却超乎寻常的艰难。

据前方介绍,他们在救援的路上举步维艰、寸步难行,18吨的消防车行驶在路上就好比怒涛汹涌中的一叶小舟,根本无法走一条直线。而路面的一片狼藉,更要求消防官兵必须要走出消防车。清理折断的树木时要剪断倒塌的高压电线,避让水坑时注意闪躲落石,即使抵达现场附近,大风一到车门都没办法打开。天灾面前,人力的微弱在此刻彰显的淋漓尽致。“挽着走、攀着挪、趴着爬,所有能想到的动作都用了,但往往走了不到1米,就立马又被吹退了几米。”叶阳君回忆起那个晚上的艰难。在17级风力中救人,这是天职使然,但同样是肉身凡胎,这样的矛盾从凌晨开始就不断折磨着整个翔安消防大队指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