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厦门翔安17级风圈中的生命大救援

2017-06-1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时间走到了04时,前方终于传来了两个好消息,马巷莲塘4名受困人员得到顺利转移、马巷曾林村9名群众得到安全转移。可救到的人数却和新的被困人数几乎相同,消防大队再次接到报警,新店洪前加油站附近3名群众被困、马巷沈井村1人被困、马巷洪坑村村口靠民安大道处5名群众被困。

通过对战斗力量、路线等综合分析,消防大队指挥组立即重新布置救援图。新店消防中队长洪宗钦组刚刚处置完溪尾村受困险情正在归队路上,可直接转战洪前加油站求助点;马巷消防中队叶阳君指导员组刚刚处置完莲塘宏路险情,刚好在民安大道附近可直接转战洪坑村进行施救;最后一组则由马巷消防中队长助理吴亚龙组前往沈井村施救。

随着对灾情的适应,郑航的头脑越来越清晰,指挥调度越来越从容,但断断续续的通讯让他们迫切地渴望前方的信息。大家几乎习惯地盯着郑航的手机,期待着铃声再次响起,期待着屏幕再次亮起,原本再熟悉不过的铃声,却在此刻变得悦耳动人。

经过磨人的等待,时间到了15日04:45,指挥部先后接到多条处置反馈,洪宗钦分队在解救洪前加油站附近3名群众归队路上,顺道解救了另外2名受困于路边的无助群众;叶阳君分队将洪坑村口的5名受困群众顺利解救的同时,同样多救了另外5名群众,而两批次的消防官兵均无处避险。消防官兵立即将被困群众带回中队进行安置,并为他们提供了热水与食物。

05:00 消防车化身救护车,医院成为了战场。长时间的救援,受伤还是出现了,消防车变成了救护车,医院成了消防官兵另一个特殊战场。刘祖昌分队在解救安防学院6名受困人员时,由于报警人母亲腿脚不便,刘祖昌和官兵利用轮椅边抬边推,狂风暴雨下,三名消防官兵用肉体为轮椅形成一个保护圈,推轮椅的消防官兵更是边摔边走,事后发现自己的膝盖摔出了各种青紫。而在救援中,报警人女儿耳朵在黑暗中割出了一道血口,血流不止,刘祖昌当机立断,用消防车将其送至就近医院,挨个楼层呼喊寻找医生救助,及时为小女孩处理了伤口,直到将受伤人员全部安顿好。

5时10分,一个特殊的电话打了进来。现场指挥部接到区卫计局紧急求助,台风将马巷同民医院急诊楼前的顶棚刮塌,塌落的顶棚覆盖了进出医院的一条10余米长的主入口,不少因台风受伤的群众无法进入医院救治。消防官兵接到求助后,迅速赶到现场,利用破拆装备,对塌落的顶棚进行了清理,恢复了生命通道,确保了伤员能顺利进入医院救治。

连续作战6个多小时,88名消防官兵全部奔赴到17风力前线,这些数据在台风现场直播,跌荡起伏、惊心动魄,截至2016年9月15日早上6时,翔安消防大队先后处置了4起火灾、解救了14批次47名受困群众。

那个晚上的大结局是:全部受困群众得到成功转移,全体参战官兵平安归队!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厦门翔安17级风圈中的生命大救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