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21日至24日将现强降雨 北京各部门严阵以待

2017-06-21 20: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纪乐乐)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预计6月21日至24日,京津冀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预计雨量大,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22日白天到夜间,大部分地区过程累计降雨量级可达暴雨(60-100毫米),西部山前及东北部地区雨量大,局地可达大暴雨(120-1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

2017年6月21日19:10卫星云图

2017年6月21日19时10分卫星云图 

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做出批示,要求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各区要进入应急状态,严阵以待,做好防汛抗灾抢险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听取北京市防汛指挥部情况汇报,要求立即开展各项防汛抗灾抢险应急措施的再督查工作,加强会商研判,加密气象监测预警和通报;与津冀气象部门联动,扩大监测范围;对存在隐患的重点部位和地区要派出工作组进行重点督查,及时启动预警地区群众避险转移安置和山洪易发区域的禁入值守工作。

为应对此次强降雨,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已向各级防汛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6月21日至24日强降雨应对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做好水利工程洪水调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防汛指挥部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加强汛期值班值守,严格预报预警,提前组织布控,细化应对措施,加强工程调度,强化社会动员,及时报送信息,确保全市指挥系统正常运行。17时,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各级各专项防汛指挥部进一步细化强化了应对措施。

道路交通防汛专项分指挥部加强公共交通组织调配,加强在建及运行地铁线路、车站的防倒灌工作,确保安全。

住房和城乡建设防汛专项分指挥部强化在建工地,特别是涉河工地、基坑的防护监管,防止倒灌。

旅游景区防汛专项分指挥部扎实开展旅游景点的应对工作。山区和涉河的景区及时关闭,确保游人安全。

城市地下管线专项分指、园林、安监、教育等部门加强尾矿库、城市地下管线、校舍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工作,将及时清除道路积水和倒树,保障河道行洪安全,保障中小学生安全。

排水运营单位进一步加强对排水管线、泵站设施的检查、巡查,确保排水通畅和设施正常运行;各抢险单位将提前布控、主动抢险,确保城市环路和主干线正常运行。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