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持续强降雨致582个乡镇175万多人受灾

2017-06-26 13: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长沙6月26日消息(记者邓文辉)记者从湖南省防汛办获悉,据初步统计,6月22日以来的强降雨(截至25日18时),造成岳阳、怀化、湘西州、常德、娄底、益阳、张家界、衡阳、湘潭、长沙、邵阳11个市州60县(市、区)582个乡镇175.42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16.0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8.49千公顷,倒塌房屋2111间,直接经济损失21.5亿元,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4.34亿元。具体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

6月22日以来,湖南省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其中怀化沅陵、岳阳市城区、常德桃源、娄底涟源等地特大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为96.5毫米,最大是长沙市173.5毫米。全省共100县2453站降雨超过50毫米,74县1510站降雨超过100毫米,35县347站降雨超过200毫米。全省5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为13.61万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约8.54万平方公里,2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2.09万平方公里。点最大降雨为沅陵县官庄镇三渡水站467毫米。日雨量最大降雨为沅陵县官庄镇三渡水站293毫米。

受本次强降雨过程影响,四水水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沅水中下游、资水下游及上游部分支流、湘水下游部分支流、澧水支流道水及湖区汨罗江等站点出现超警水位洪水。

据湖南气象台预报,25日晚~27日强雨带位于湘中以南,28~30日雨带逐渐北抬,29日晚~7月1日白天,湘西、湘北地区又将有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湖南省内仍有持续暴雨、大暴雨。

湖南省防办要求,要及时通报汛情、雨水情。把当前的汛期、雨水情第一时间向各市州防指及其成员单位通报清楚,各市州要向各区县通报清楚。 要牢牢把握决不能出现群死群伤的这一工作总目标。目前,雨带逐渐南移到湘中、湘西南地区。湘北、湘中以北地区的各级领导干部不能认为降雨已经结束,就可以放松警惕。各市州防指、成员单位要继续保持Ⅲ级响应的工作状态和防汛响应行动标准,决不可掉以轻心。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