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未来三天小雨灭高温 中西部局地仍有热浪

2017-06-29 16: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以来,内蒙古部分地区连续多日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尤其是东部和西部地区长时间被热浪包裹,28日局地高温接近40℃。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大部有小雨,高温区域将明显缩小,但中西部的局部地区仍有高温。建议公众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户外工作者应避开高温时段进行作业。

监测显示,28日全区依旧有29站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7站超过37℃,阿拉善盟拐子湖最高气温达到39.8℃,当地6月的高温极值是42℃,而全区6月的高温极值为43.7℃。虽然距离历史上的极值纪录尚有一段距离,但内蒙古东西部地区已经连续三天都出现大面积35℃以上的高温天气。

热浪滚滚蒸发掉空气中大量的水分,28日全区大部地区的湿度都在40%以下,东部盟市基本都在30%以下,西部的阿拉善盟局地在20%以下,对当地前期严峻的旱情非常不利。据内蒙古气象局最新资料显示,截止到29日,全区气象干旱面积进一步增加,境内已有58.5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发生气象干旱,占全区总面积的47%,其中,重特旱面积已达到36.8万平方公里,较昨日增加了1.1万平方公里。

斯琴是兴安盟科右前旗巴达仍贵苏木的居民,当地以盛产优质大米而闻名,据其介绍,由于旷日持久的旱情,当地的农田基本无法下种,她家已放弃对山坡梯田等需水量较大地块的耕种,只在自家院内少量种植了些生活所需的蔬菜,“旱的不行不行的,今年的口粮都成问题,别提收成了,根本不敢指望。”斯琴无奈地说。

好在,未来三天,全区大部都有小雨天气,对持续高温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预计,全区35℃以上的高温区域将会明显收缩,只有中西部偏北和东部偏南地区的气温能达到35℃以上。不过,全区各主要城市的最高温仍在30℃以上,呼和浩特未来三天的最高气温都保持在32℃左右。

此外,29日全区共有14旗县市发布了高温预警,对于“畏热不畏冷”的内蒙古人来说,防暑降温的经验欠缺,特别是东部冬季漫长的地区,尤其对长时间的高温热浪天气不是很习惯。因此,气象专家建议,大家在夏天要特别防止太阳紫外线灼伤等,牧民放牧以及野外作业人员要预防中暑。如果在太阳比较猛烈的时候来到室外,要注意撑伞或者沿着树荫走;高温天气时还要加强对牲畜的防疫工作,以免造成疫病大面积爆发。(郭敏 包苏伦高娃 高超越)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