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多地高温日数“超标” 周末炎热持续

2017-07-01 09: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6月26日以来,华北、黄淮等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北方多地上半年高温天数已超过常年同期。预计,7月1日至2日北方炎热持续;海南、广东等地也将出现35℃的高温,大家出行时应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近期,华北、陕西关中以及内蒙古部分地区在高压脊影响下,晴热天气持续,高温覆盖范围大。西安从26日起连续4天高温,郑州27日至30日连续4天高温,都是2017年以来最长。截至6月30日,北方多地2017年上半年高温日数已超过常年上半年。统计显示,常年上半年北京高温天数为3.7天,2017年已出现11天;天津常年上半年为3.4天,2017年已达14天,为有记录来上半年高温天数最多的一年;郑州常年上半年高温天数为7.6天,2017年已达12天。

预计,1日,受降雨影响,山东、河南部分地区气温下降,北方其他高温持续。1日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内蒙古中西部及东部偏南地区、河北中南部、北京中南部、天津、山东西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浙江东部、广东中部以及海南岛北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河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2日起,随着降雨结束,黄淮一带气温强势反弹,济南、郑州等地将出现连续三天的35℃高温天。陕西、华北等地则炎热持续。

除了白天气温高,夜间华北平原一带的最低气温也普遍在25℃左右,这个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凌晨;加之空气湿度较大,人体感觉闷热。

在北方高温持续之时,南方也“不甘示弱”,随着阴雨天气结束气温也将持续上升。7月初,江南东部天气转为晴热,最高气温逐步上升至30℃以上。华南地区也将加入高温行列,海口、广州将开启连续的高温之旅,加之空气湿度大,体感十分闷热。

目前,南、北方多地天气炎热,居民和户外工作者应注意防暑降温。居民应尽量避开中午最热时段外出;其余时间出行时也要打遮阳伞、戴太阳镜等,避免被晒伤或中暑。户外工作者除了做好日常防暑措施外,可以携带一些淡盐水,补充身体流失水分;也可准备仁丹、藿香正气水等,以防中暑。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