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7

2017-07-02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形势的变化是让人难以预料的。在短短的一周内,北京各个医院都收治了“非典”病人,疑似病例和“非典”病例猛增。各电视台开始滚动播出“非典”疫情的相关信息;街头的人们不约而同地戴上了口罩;外地打工人员都陆续返乡;越来越多的市民被隔离在家;有些公司索性放假;北京街头突然前所未有的冷清。这些信息都没有对余旻虹产生什么触动,然而广州和北京开始有医护人员牺牲的报道让余旻虹寝食难安。余旻虹开始胡思乱想,凡是看到这方面的报道就会泪流满面。但是每次给爱人打电话,她都会故意很轻松地和他聊天。余旻虹私下里要求医生不要告诉爱人病情进展的事,希望她的鼓励和安慰会帮助他渡过难关,余旻虹固执地认为: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他也不相信老天爷会对这么甜蜜的小夫妻不公,他们结婚还不到一年,生活的路还有那么长……

一天早上,余旻虹没有像平时那样给周宝桐打电话,周宝桐也已经连续两天没有主动打电话给余旻虹了。余旻虹知道,周宝桐已经连续高烧24小时了,整个人肯定迷迷糊糊的,让他多休息休息吧。上午10点余旻虹发了个短信问怎么样了,周宝桐回答“老样子”。“坚持就是胜利!”下午2点,余旻虹的电话突然响起来,那边传来周宝桐兴奋的声音:“我退烧了。”“你说什么?” 余旻虹一时没有反应过来。“我退烧了,现在正在出汗。”“真的吗?” 余旻虹并没有爱人那么兴奋,反而将信将疑。周宝桐说,“我觉得我已经开始好了,病已经到头了。因为通常在两周左右是一个坎儿,要么好转,要么恶化。退烧就是好转。” 余旻虹终于感到了一丝欣喜。

后来,病房护士长通知了余旻虹探视的时间,并安排余旻虹在工作人员进出的地方等他。得到允许探视的批准对余旻虹来说是个天大的喜讯,激动得有些不知所措。

余旻虹提前到达指定地点,先被领进清洁区的更衣室,护士长要求余旻虹一步一步地向她学。首先脱下自己的衣服和鞋,穿上一套分身衣服和鞋,然后再套上一件隔离袍,最后再穿一件连体的防护服,再戴上两个16层纱布的口罩,戴上护目镜,这时余旻虹已经感觉很热了。出了更衣室,在走廊上套了两层鞋套,戴上两层手套。来到一扇门前,上面赫然写着“您即将进入半污区”。进了这道门,护士长交待说:“一会儿你出来的时候我不能出来送你,一定记住每出一道门所有穿戴要脱掉一层扔在门口的污物桶里。”就这样,他们进入了污染区,但是余旻虹和爱人之间还有他的房门阻隔着。余旻虹看见护士站有几个像她一样全副武装的人,但看不出他们的模样和性别。他们似乎都知道余旻虹是谁,向余旻虹挥手并指指周宝桐的房门。一个护士走过来教余旻虹,进门前还要再穿一层隔离衣,再戴一层一次性口罩,戴手套穿鞋套。余旻虹又忙乎了一阵,护士说:“快进去吧,我们告诉他你要来了。” 余旻虹突然觉得很紧张,小心翼翼地推开门,径直走了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