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启动防风防汛IV级应急响应

2017-07-04 15: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7月4日消息(记者周羽)7月2日起,广东省多地普降中到大雨。3日,肇庆、韶关、清远等市县出现大暴雨,恰逢天文潮涨潮期,可能出现雨洪潮叠加,存在较大灾情隐患,南方电网广东公司于7月3日11时启动防风防IV级应急响应。截至7月3日16时,受本轮强降雨影响,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共有2条500千伏线路、1条220千伏线路、10条10千伏线路受影响跳闸,目前500千伏、220千伏线路已全部恢复供电,10千伏线路已有6条恢复供电;近6700户用户受影响停电,已恢复供电5700余户。

 

 

倾盆暴雨不断供电车辆高地势淌水特巡

受连日西江上游普降大暴雨影响,3日上午8时,持续的暴雨使西江都城站水位涨至16.73米,涨速达每小时18厘米。据水文部门预测,4日傍晚,西江都城站水位将涨至20米,目前都城大堤最低水位的客运码头防洪闸门关闭。云浮市郁南县都城镇水位已达警戒线,云浮供电局都城供电所对辖区内所有排涝站开展特巡用检工作,并对汛情严重的区域进行实时监测,以便灾情发生后,抢修复电能在第一时间开展。

3日上午,持续强降雨导致韶关市城区内涝,城区各处街道被淹,城内一片汪洋。为了进行做好恶劣天气下的故障预防,韶关供电局城区供电所对雨势较大的区域开展特殊巡视,由于择取的行驶路线地势较高,虽然雨势大,但积水较浅,特巡仍得以顺利开展。

洪水预警升级电力冲锋舟出击除安全隐患

西江中下游沿岸的频繁降水,导致西江水位上涨加速,据水文部门预计,西江将出现超二十年一遇的洪水。对此,肇庆水文分局于3日8时将洪水蓝色预警升至洪水黄色预警,肇庆供电局也随之启动防汛IV级响应。由于肇庆封开江口水文站已于2日23时超越警戒水位,肇庆封开供电局迅速出动电力冲锋舟,对可能被洪涝波及的电表进行暂时拆卸,并切断易被水浸的电力设施的电源,消除可能存在的触电隐患。“做好灾前居民用户的电表拆卸工作以及相关电力设施的主动停电工作,并在灾后快速恢复供电,这是保障电力设施设备安全以及社会人员人身安全的重要措施”,在冲锋舟上的供电所所长梁子雄说。

在肇庆广宁县,肇庆广宁供电局辖区内的两条10千伏线路的开关引下线被雷击断。接到故障信息后,该局待命的抢修人员立即出动。故障点位置较为偏僻,抢修人员一路披荆斩棘,跨越被雨水冲刷成的泥潭,迅速赶到故障现场,在卸下背上重达数十公斤的抢修工器具后,他们立即投入抢修工作中。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奋战,断线成功驳接,受影响的1073户用户恢复了正常供电。

供电部门表示,将密切近期雨情与洪涝情况变化,持续加强对供电设施的特巡特维,排除各项安全隐患,并对防汛重点地段进行风险防控与实时监测,确保灾情发生后能及时开展抢修,迅速复电。

链接:供电部门温馨提醒

遇恶劣自然天气,更要注意用电安全。广东电网供电专家建议,不管在室外或室内,都要提高防范触电的安全意识。

在室外,不能在变压器、架空线下或者紧靠供电线路的高大树木、大型广告牌下停留避雨;若遇到电线掉落至自己附近,切记不要撒腿就跑,应该用单脚跳跃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使人身触电。

在室内,强雷雨来临时应关闭电视电源与拔掉电源插头,这样可以防止电网供电不稳烧坏电视;在闪电鸣雷的时候,不要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以及少用手机,因为太阳能热水器基本装在屋顶,容易引雷造成触电,而手机在开机状态,特别是接打电话时电磁波信号较强,容易引发“感应雷”。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