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江突发暴雨 武警官兵星夜救助被困民众

2017-07-04 19: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广州7月4日电(索有为 杨欣林 潘桂添)7月4日凌晨,广东省阳江市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多地降雨超过历史最高水平,部分低洼地区被雨水淹没,约200名民众被困。武警广东省总队阳江市支队星夜驰援救助被困民众,截至记者发稿前,该支队官兵成功转移民众65人。

4日凌晨2时,阳江市三防办通报,该市城北街道金二村及阳东工业区发生城市内涝,重点区水深约2米左右,大约200名民众受困。

武警广东省总队阳江市支队闻警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紧急出动100多名兵力,携带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等抢险救援器材,火速赶往事发地域展开救援。

到达受灾地点后,狂风暴雨和一片漆黑的环境,加之陌生的水域和水中漂浮的杂物,让救援难度倍增。面对险情,该支队官兵及时向村干部详细了解被困人员的位置和人数,摸清受灾现场地形。该支队支队长金慕生当机立断带两名战士驾驶冲锋舟驶入黑暗中,拿着手电筒逐家逐户查看。

暴雨如注,水位不断上升,加之周边还有施工地,地形复杂,路障层生。面对不断上升的水位,被困民众情绪更加焦急。官兵们驾驶冲锋舟分组展开救援,一户一户的转移被困民众和财产。“先救孩子!先救孩子!孩子经不起折腾!”一阵促急的求救声突然响起,救援官兵拿起手电筒顺着声音的方向看去,只见不远处站在二楼顶的一家三口看到救援人员后正在求救。在冲锋舟的指挥员迅速指挥救援官兵进行优先救援,冲在前面的金慕生接过襁褓中的婴儿,战士们又帮助父母登上救援艇,成功把他们送到安全区域。

4日早上6时,已安全转移所有受灾民众的武警官兵,又马不停蹄地奔赴阳东区工业园,救援5名被困民众。

经过连续10个小时的奋战,该支队官兵成功转移民众65人,其中14名小孩、3名孕妇、7名老人。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如何带着婴幼儿避难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