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日中午至夜间降雨最强 将影响晚高峰

2017-07-06 07: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6日,北京将出现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局地可达大暴雨量级。降雨最强时段将出现在中午前后到前半夜,将对晚高峰交通带来不小的影响。7日凌晨降雨逐渐结束。目前,北京处于雷电黄色和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中,大家出行时应关注临近天气预报,不要在山区、河道旁停留,注意安全。

北京昨夜至今晨出现分布不均的降雨。

北京5日夜间至6日早晨出现分布不均的降雨。

 

5日夜间,受雷雨云团影响,北京出现分布不均的降雨。监测显示,夜间降雨主要出现在西部沿山一带,其中房山因受到不断北上加强的对流云团影响,降雨明显,局地雨强较大。5日21时至6日06时,全市平均雨量2.9毫米,城区平均1.3毫米,房山平均13.5毫米,门头沟平均6.5毫米,其他区平均基本不足2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房山佛子庄50.5毫米(水文站),最大雨强也出现在该站,5日22-23时降雨45.1毫米。

夜间的降雨只是“先头部队”,随着冷、暖空气交汇,中午后雨势逐渐加强。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阴有大雨,北部,西南部有暴雨,东风二三级,最高气温25℃。北京市专业气象台专家尤焕苓表示,此次降雨为持续性降雨,雨量分布不均,城区及大部分地区过程累计雨量为大到暴雨,西部山前及北部地区局地降雨量可超过100毫米,达大暴雨,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最强降雨时段预计出现在中午前后到前半夜,明天凌晨降雨自西南向东北逐渐减弱结束。

除北京之外,周边的天津、河北大部分地区今天至明天白天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北京市气象台表示,预计本次过程的降水总量不会超过今年“6.22”暴雨过程,但此次过程,尤其是降雨前期大气层结不稳定,易出现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目前北京处于雷电与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中,降雨天气将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大家出行时不要贸然涉水,注意安全。此次降雨将给晚高峰交通带来一定影响,大家需合理安排行程或错峰出行。此次西部、北部局地雨量较大,需注意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请大家不要前往山区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