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10

2017-07-0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在病房里,我们和死神打了个照面,他正徘徊在我们的身边。他是如此贪得无厌;有时,他能在两天内带走一家五口中的两个;有时,他每天带走一个;有时,他顺手把医务人员也带走。死神来去自由。

虽然和SARS的战斗是艰辛的,但在战场的大后方,我们的隔离生活却充满着阳光和关怀。医院对我们生活照顾得很周到。每日三餐提供了丰盛的自助餐,对于夜班的工作人员,随时都可以提供炒菜、面条、米饭。为了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在宾馆的操场上,医院安装了篮球架、羽毛球网、乒乓球台。每天傍晚,我们都在操场上尽情地戏耍。最好的一道风景,是我们的健美操队——全部由护士组成,偶尔也有男士参加,在夜晚的红霞映衬下,我们美丽的小姑娘们在欢快的音乐节奏下扭动着青春的腰肢。望着她们优美的舞姿,你怎么也不会想到;正是这些年纪轻轻的小姑娘的肩膀,肩负起了对抗SARS的重任。或许,SARS之战是她们人生中遇到的第一个和生命相关的重大课题。或许,正因为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感悟,才使她们的舞姿更加动人。或许,欢乐本身就该伴随着痛苦,只有痛苦中的欢乐,才弥足甜美。

几乎是每一天,我们都能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有药厂送来的保健品,有单位送来的日用品和食物。所谓“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每收到一份赠品,我的心总是暖暖的,因为这体现了社会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每收到一份礼物,我总是激动万分:有全社会的成员在和SARS作斗争,我们又怕什么呢?

2003年5月7日,医院为了给战斗在一线的护士庆祝生日,在西翠宾馆的楼前搭建了一个临时舞台。当晚,医院领导和各科宰的代表一起来到宾馆,为12位“小寿星”庆祝生日。许多社会演艺界大腕人物还送来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如濮存昕的诗歌朗诵《地球,我的母亲》,李金斗的相声《开车》等。暮色降临,晚会在吹生日蜡烛的时候达到高潮。北京电视台的一个节目组为了使过生日的同志们能见上家人一面,辗转7户人家,摄制了家人们的祝福,并把节目在生日晚会上播放。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伸长了脖子,仿佛电视播放是自己的家人对自己的叮咛和嘱托。我想到白发的父母正翘首祈望着儿子平安归来时,内心一阵悸动,眼睛也模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