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10

2017-07-0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电视节目中,许多护士们的父母讲了话。有的说:“孩子长这么大,从来没有离开我们的照顾。这次,却要独自接受风雨的考验。”有的说:“狭路相逢勇者胜,上吧!”有的说:“希望你能尽快地解决组织问题,早日入党。”每一份留言都充满了深切的关爱,真挚的祝福,会心的鼓励,殷般的期盼。是啊,谁家没有妻儿老小,谁家没有骨肉亲情?但为了一个共同的愿望,我们走到了一起,暂抛开了团聚和欢笑,组成“抗击SARS的大军”。用我们的血汗,筑起一道保卫人民健康生活的坚不可摧的万里长城!

忽然间,我明白了,为什么年仅二十多岁的年轻护士能不畏艰险地站在第一线,为什么她们小小的身躯能够推动近两米高的沉重的氧气钢罐,为什么我们能天天守候在病人的身边,为什么小护士们柔柔的肩膀能扛起这社会的千斤重任——因为家里人时刻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因为整个社会都在时刻关心我们。我明白了:高尚的家庭养育出高尚的孩子,正是这些年轻的孩子,在SARS疫情突现时,能有“泰山崩于前而不惊”的凛然大义。正是这些父母,在每日的平凡生活中教育我们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这场SARS大战中,年轻人站在了最前列,接受了时代的考验。这是我们的燃情岁月,这是我们的战地柔情。

随着北京地区SARS患者的减少,卫生部已将“非典”治疗的重点转向重症“非典”病人,以降低患者的死亡率。为此,协和医院再次承担重任,分管了中日医院的20张ICU床位。医院的工作重点,由普通SARS病区向重症SARS病区转移。

在短期内建立一个ICU病房谈何容易,更何况是一个层层分隔的ICU病区。在普通病房的孙红护士长被及时调往中日医院负责筹备工作。曾经,孙红护士长带着一腔工作的热忱,第一批赶到整形医院组建了SARS病区,白手起家,万分艰辛;现在,待一切工作走上正轨以后,她又要离开整形医院,奔赴中日友好医院的新战场。

两天后,中日友好医院的ICU病房建成,整形医院SARS病区人员开始撤离。从整形医院SARS病区撤离的工作人员分两部分:一部分即刻赶往中日友好医院参加更为艰辛的工作;一部分人开始休息隔离,随时待命回一线工作。